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陈宏教授团队在江西省进行肉牛种质资源考察调研 

陈宏教授团队在江西省进行肉牛种质资源考察调研 

作者:蓝贤勇        发布日期:2014-10-24     浏览次数:

     

10月8日-10月22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陈宏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雷初朝教授、蓝贤勇副教授、林清老师、黄永震博士以及研究生一行8人,在江西省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吴志勇、高级畜牧师刘继明、王荣民等支持配合下,对江西省肉牛品种、种群情况,特别对当地地方品种、及杂交品种的种群数量、群体结构、存栏数及体尺性能进行了考察调研和测定。

在江西省农业厅畜牧技术推广站、各市、县、乡等畜牧兽医相关单位领导的支持与配合下,本团队对江西的泰和、吉安、峡江、井冈山、上饶、广丰、高安、上高等8个县、16个乡的30多个村,就江西省3个本地黄牛品种(吉安黄牛、广丰黄牛和锦江黄牛)及其杂交群体的存栏数、年龄结构、饲养方式等进行了调研,并对部分牛群进行了大规模的体尺指标测定和样品收集。

目前,江西省黄牛的饲养格局以散养和放牧饲养等方式为主体。作为我国南方地方黄牛品种的广丰牛主要分布在上饶地区,尤其以上饶县和广丰市较多,该品种几乎未见杂交现象,保持着纯种繁育,种质比较纯,保持了比较原始的饲养方式。赣西的高安、上高主要分布锦江黄牛,赣中的泰和、吉安主要是吉安牛产区,这些地区的牛群主要以杂交肉牛群体形式存在,其群体主要是以西门达尔牛和极少量夏洛莱牛杂种后代形式存在,杂交牛占70%左右,并存在级进杂交的情况,期望有关部分进一步采用有效保种措施。随着肉牛产业的兴起,肉牛的价格回升,国家能繁母牛补贴计划的实施,饲养肉牛母牛的需求在增加,此次调研和现场指导为江西黄牛体尺指标相关数据的积累和遗传资源库的建立与利用奠定了基础,为国家肉牛产业未来的规划和决策提供了准确数据和参考。

在调研中岗位专家陈宏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与当地畜牧部门进行了多场座谈和现场技术指导,针对肉牛生产中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进行体尺测定

陈宏教授团队合影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