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第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 “博研”论坛系列活动之“我身边的科研达人”

第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 “博研”论坛系列活动之“我身边的科研达人”

作者:马超然        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为加强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解决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我院继续举办“朋辈辅导”专题活动。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到了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博士武圣儒,为研究生带来了妙趣横生的科研基本素质与技能专题讲座,这是一次畅所欲言的交流,一次火花四射的思想碰撞。武圣儒博士从科研实验的设计思路、阅读文献的方法技巧,以及撰写文章和投稿经验等多方面与大家进行了讲解探讨。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武圣儒博士一改科研时严谨认真的形象,以略显滑稽的开场,将同学们的注意力紧紧吸引到这场深入浅出的讲座中来。以自己大学以来的成长阶梯为切入点,武圣儒博士沿着他的成长坐标轴,逐渐为我们展示他一步步走来的所获所得,所思所想。

  科研之路荆棘载途,研究生要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查阅文献能力、总结归纳能力、试验设计能力、组织实施能力、科研表达能力。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加强提高与人沟通的能力。武圣儒博士提醒大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十分重要,与老板沟通,与同学沟通,都有一定的艺术。在投稿文章时更是如此, “对于投稿人的要求,能满足的就满足他,满足不了就说服他”,武圣儒博士强调切勿“空话套白狼”,沟通要以结果为导向,以文献为依据,以预期目标为承诺,引经据典,旁指曲谕。

  讲座最后,武圣儒博士提醒我们,要在学会在枯燥的路上寻找快乐,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科研中的难题。面对同学的提问“一句话概括博士四年最大的收获”,武博士认真的说:“就是科研的基本素质和技能”。科研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一份学历,更是在科研路上一步步学来的科研素养与能力。“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看似自相矛盾,实则是我们在科研乃至生活中抹平波折、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人生哲学。

武圣儒博士

现场互动

报道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