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虚拟仿真实验资源» 高档牛肉生产综合实训
 

高档牛肉生产综合实训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高档牛肉生产是牛生产学课程的核心知识点和紧密联系生产时间的关键技术,具有生产周期长、成本高、体征变化微效不易观察等特点,传统教学方式很难系统形象的跟踪高档牛肉生产的全过程,通过VR虚拟现实学习系统,拓展学生对肉牛育种技术基本理论的掌握;通过模拟操作,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高档牛肉生产的关键流程和主要技术要点;通过对牛品种选择、育肥方式确定、出栏时间判断及肉质等级评定等技术的实际操作,使学生掌握肉牛育种实践中应用的基本要求和技术要领,促使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为有效提高学生科学思维、想象力、领悟力及创新能力开辟新空间。

  (1)肉牛品种的选择

   

  肉牛养殖场概况

  品种选择的是否合适直接关系到最终能否获得高档牛肉产品,学生通过电脑登录本系统,在本系统初步学习高档牛肉生产技术的操作视频资料。学生进入虚拟场地后,根据系统提示首先识别国内外不同品种肉牛及其生产性能,按照提供的品种选择原则,完成牛品种的选择。

   

  不同肉牛品种

  (2)育肥方案的制定

  育肥方案的确定,关系到整个生产时间和成本等诸多方面,本模块中学生要根据所学知识和所选牛品种特征,确定最适育肥性别、杂交改良方案和出栏时间,并通过不断的优化,获得最佳育肥方案。

   

  (3)肉质等级评定

  根据所选参数获得育肥后的肉牛模型,然后进入肉等级评定部分,通过对牛背最长肌横截面脂肪含量、脂肪颜色、肉色以及综合指标等肉质指标进行评定,确定肉牛育肥效果和牛肉等级。操作可分小节完成,每项操作由均由系统进行打分,最后获得总体得分,得分越高,证明肉牛育肥效果越好,各参赛选择更合适,最终由系统给出各单元得分及理由,学生可进一步掌握各知识点,完成本系统的学习。

   

  牛肉脂肪含量评定

   

  牛肉颜色评定

  

  脂肪颜色评定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科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  杨小军  网管员:  刘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