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虚拟仿真实验资源» 饲料加工设备及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模块
 

饲料加工设备及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模块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本模块采用开放是自主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可随时查询实验内容,利于提高学习的目的性。采用虚拟准现场环境,饲料厂劳动保护和作业规程严格执行技术安全标准,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代入感。

  

  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APP登录饲料加工设备及工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在教学资料中获取不同设备的主要结构、工作方式、主要参数、工艺流程组成等资料进行学习。学生选择进入不同设备和工段虚拟场景,在场景中选择不同类型设备,按照系统提示全方位多角度观察设备组成、结构及设备运行情况,根据观察结果完成测试题,答题结果自动输出,由系统评分;每位实习的学生写出实习总结,提交实验报告,获得成绩。

   

  饲料厂概况

  (1)饲料原料接收

  饲料原料的接收是饲料厂物流管理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原料在接收环节的运转效率直接影响饲料生产全过程的物流运转。进行虚拟操作是要考虑下列因素:①接收饲料原料的种类;②饲料原料的类型和特性;③每天进厂并接收饲料原料的数量;④饲料原料的运输方式和运输规模;⑤饲料原料从定货到交货的时间间隔;⑥原料的预计用量等。

   

  饲料通风除尘设备

  (2)原料输送

  原料从进厂开始,就需用各种输送设备来完成原料储存,原料在各工序之间有序流动,直至成品输送出厂。饲料厂常用输送设备有螺旋输送机、带式输送机、刮板输送机、斗式提升机、气力输送设备及各种阀门、管路和分配器等。虚拟操作要求学生根据原料种类、生产目的及设备特点正确选择和使用输送设备。

   

  饲料原料的运输

  (3)饲料原料清理

  饲料原料接收系统中安装磁选装置对保证设备安全运行至关重要。饲料厂接收原料时可用的磁选装置类型繁多,其中主要的磁选器,包括永磁板、驼峰式和圆筒式永磁铁、栅格式永磁铁,电磁铁和永磁滚筒。

   

  饲料原料的清理

  (4)饲料储藏

  饲料原料在储存期间要求积存到厂内固定的设施内,并采取有效的储藏技术避免饲料变质、产品损失和生物的侵害,实现饲料原料保质保量的成功储存。在虚拟操作时注意储藏条件包括水分、储藏温度、异物杂质、昆虫和霉菌,以及储藏设施条件等。

   

  圆筒仓饲料储藏

  (5)饲料原料粉碎

  饲料粉碎对饲料的消化和动物的生产性能有明显影响,对饲料的加工过程与产品质量也有重要影响。粉碎工段虚拟操作要注意如何合理选用先进的粉碎设备、设计最佳工艺参数。

   

  饲料原料粉碎

  (6)饲料混合

  饲料混合的主要目的是将按配方的比例要求配制的各种饲料原料组分混合均匀,,是确保配合饲料质量和提高饲料报酬的重要环节。混合工段虚拟操作要学习5种混合方式、如何合理选用混合设备,混合质量检测等(混合均匀度及混合速度)。

   

  饲料混合

  (7)饲料调制

  调质就是对饲料进行水热处理,使物料软化,淀粉糊化,蛋白质变性,提高压制颗粒的质量和效果,并改善饲料的适口性,提高其消化吸收率。调制工段虚拟操作主要涉及设备选择、蒸汽供给、调制时间等。

   

  饲料质粒调制

  (8)饲料制粒

  制粒顾名思义是将粉状配合饲料或单一原料(米糠、牧草等)经挤压作用而成型为粒状饲料的过程。制粒工段虚拟操作主要包括制粒设备选择、制粒过程观察、制粒质量指标检测(粉化率、硬度、耐水性)等。

  

  饲料制粒

  (9)饲料制粒后处理

  饲料制粒后处理主要包括冷却、破碎和颗粒分级等,学习设备工作原理,观察设备工作过程。

   

  饲料质粒后冷却

  饲料颗粒分级

  (10)饲料打包

  对饲料包装可以保证饲料的品质和安全,从而方便用户使用。同时还可突出饲料产品的外表、标志和品牌,提高饲料产品的商品价值,进而提高利润率。通过虚拟操作学习饲料打包工段工艺流程,观看打包自动化设备FLASH。

饲料打包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科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  杨小军  网管员:  刘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