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牛繁殖技术综合实训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以牛为实验模型,通过对牛制作可视化的3D模型构建,使学生能够近距离观察牛的生殖系统,了解各部位的功能;以虚拟牛为载体实际操作人工授精技术及胚胎移植技术,使学生全方面了解整个技术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便于掌握生产实践中牛主要繁殖技术。

  1.牛品种识别。 牛是人类社会进行农业生产的重要家畜资源之一。现代牛的生产类型主要分 为乳用品种,肉用品种和兼用品种。通过本项目学生将掌握世界上主要的乳用, 肉用和兼用现代牛品种的特点和价值,以及掌握中国特色黄牛品种的特点。 

  2.牛人工授精技术。人工授精是指同特定的器械采集公畜的精液,通过检查,稀释,保存等适当 处理后,再用器械把精液输入发情母畜的生殖道内,以代替公母畜自然交配而繁 殖后代的一种繁殖技术。家畜人工授精技术是当今畜牧业生产中的一次重大新技 术革命,是提高良种家畜利用效率的效途径。通过本项目学生将掌握人工采精, 精液品质鉴定,精液保存,母畜发情鉴定,人工输精等技术的原理和操作方法。

  3.牛妊娠诊断技术。家畜的早期妊娠诊断是提高家畜繁殖效率和提交畜牧业生产效益的重要技术 措施。家畜配种后,应尽早地进行妊娠诊断,对于减少空怀,增加畜产品和有效 实施动物生产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项目学生将了解和掌握牛妊娠阶段行为变 化,以及直肠检查法,阴道检查法,子宫颈粘液诊断法,尿液诊断法和 B 超诊断 法等常用妊娠诊断技术的原理和方法。

  4.牛胚胎移植技术。动物胚胎移植是指将家畜的受精卵或发育数日的胚胎,从某一个体(供体) 移植到同种动物的另一个体(受体),使之继续发育的技术。胚胎移植技术的应 用可以加速家畜改良的进度,加快优良品种的繁殖和新品种的培育,具有广阔的 经济价值。通过本项目学生将了解并掌握牛同情发情,超数排卵,人工授精和胚 胎采集鉴定等技术的原理和操作方法。

  5.牛的性别控制技术。动物的性别控制技术是通过对动物的正常生殖过程进行人为干预,使成年雌 性动物产出人们期望性别后代的一门生物技术。性别控制技术在畜牧生产中意义 重大。首先,通过控制后代的性别比例,可充分发挥受性别限制的生产性状(如 泌乳)和受性别影响的生产性状(如生长速度、肉质等)的最大经济效益。其次, 控制后代的性别比例可增加选种强度,加快育种进程。通过本项目学生将掌握精 子分离鉴定,核型分析,SRY 基因的 PCR 扩增和免疫学方法等常用的性别控制技 术的原理和方法。 

 

  牛繁殖技术综合实训学习链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科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  杨小军  网管员:  刘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