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发布» 中心动态» 本科生1项作品获省“挑战杯”特等奖
 

本科生1项作品获省“挑战杯”特等奖

来源:         作者:郭超 张少丽 王珂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5月25-28日,第十二届陕西省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举行,大赛由团省委、省科协、省科技厅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我院本科生魏振宇团队(动科1501班魏振宇、创新1501班张少丽、动科1605班王敏)凭借作品“山羊AT模体结合因子基因SNP与InDel挖掘及其与经济性状关联研究”在终审决赛中荣获“特等奖”,将代表我校参加“挑战杯”国家级竞赛。

  本届比赛全省共计20万余学生参与,共有277支队伍进入决赛。我校自然科学类作品共有10件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也是我校在历届省级挑战杯竞赛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项目负责人魏振宇介绍,其团队作品依托我院陈宏教授“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课题组,蓝贤勇教授为项目指导教师。该项目通过简单快速的DNA检测方法,利用4个我国优良地方品种的2236个健康成年个体,将基因自然突变所产生的遗传多态性与山羊生长发育及产羔为主的经济性状相关联。该项目充分挖掘基因功能在动物育种中的作用,从分子育种的角度大幅提高了山羊生长速率、胴体品质、一胎产羔率等主要经济性状指标,可快速准确地建立不同品种中具有优良性状的山羊遗传资源群体。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应用于陕西省绒山羊工程中心的育种工作。

  多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积极支持大学生进行科研训练,通过加大自主支持力度大幅扩大学生参与范围,通过鼓励参加各项学科竞赛使更多的学生脱颖而出。

获奖证书

获奖团队负责人魏振宇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科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  杨小军  网管员:  刘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