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发布» 中心动态» 将课堂开在企业 将知识融入实践
 

将课堂开在企业 将知识融入实践

来源:         作者:刘瑞芳         发布日期:2022-07-12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对智慧畜牧业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智牧专业的兴趣,根据学院统一安排,7月11日,学院副教授安小鹏带领62名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学子正式开启实习之旅。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陕西杨凌英童乳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座落于杨凌的综合性全产业链智能化乳品企业。英童乳业集团依托于优越的生态资源,采取属地规模化养殖方式形成闭环羊奶大产业链。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生可以了解到羊奶粉的三种生产工艺:干法工艺、湿法工艺、干湿法复合工艺。英童乳业采用的正是最复杂的干湿法复合工艺。将大量不容易受加热影响的物质在湿法工艺中做成基础配方奶粉,再添加易受热损的微量元素,用干法工艺进行投料生产。此外,学生还学习到乳酸菌羊奶粉在抑制病原菌,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和降低胆固醇等方面的作用机理。

第二站,智牧学子们来到陕西和氏高寒川牧业有限公司。和氏牧业秉承着“扎根品质,奶源领先”的宗旨,依托57万亩高山草甸牧场、自建优质高寒川牧场及7个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从源头上保障了奶源的自给自足和安全可控。

通过参观学习,学生们了解到羊奶有十大营养价值,其中含有促细胞生长因子(EGF),丰富的乳清蛋白、乳铁蛋白等。同时,羊奶的脂肪链短,为不饱和脂肪,脂肪溶点低,蛋白凝块细而软,比较容易消化。此外,羊奶的营养元素全面而丰富,呈弱碱性,PH值7.1-7.2,且不含过敏源。羊奶中的蛋白质、维生素A、B以及矿物质,尤其是钙、磷含量都略高于牛奶,对保护视力、恢复体能有好处。

通过本次实习,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奶羊与羊奶的兴趣,使他们能够将问题带入企业,在实践中寻找答案,更好地拓宽视野、展望未来。同时,使学生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模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教师和地方产业合作搭建起了桥梁,增强了我校智牧专业在产业方面的影响力。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科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  杨小军  网管员:  刘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