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科研新进展】 我院杨公社教授团队在动物脂质沉积及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 我院杨公社教授团队在动物脂质沉积及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樵淑银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动物脂肪沉积与肌肉发育实验室在动物脂肪沉积及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Bifenthrin Induces Fat Deposition by Improving Fatty Acid Uptake and Inhibiting Lipolysis in Mice”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杂志(中科院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2016级本科生魏昌盛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小婷为第一作者,于太永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适量的脂肪及其合理分布,对保证动物健康和动物产品的质量是必需的。相反,脂肪沉积的失衡不仅影响动物健康,同时也妨碍动物类肉食品的质量。联苯菊酯是一种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和人类日常生活。它往往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途径进入动物体内,但其对动物体尤其对脂肪沉积的影响及机制尚不清楚。该研究利用联苯菊酯处理动物后发现,实验组动物的体重和脂肪量显著增加,脂肪细胞直径明显增大。蛋白组学分析发现,脂解过程的限速酶蛋白激素敏感性脂肪酶(HSL)和脂肪三酰甘油脂肪酶(ATGL)表达受抑制,而与脂肪酸摄取密切相关的脂蛋白脂肪酶(LPL)表达增加,表明联苯菊酯通过增加脂质摄取和抑制脂质分解,从而诱导脂质沉积。该研究成果提示,环境或饲料中的残留药物可能会成为影响动物健康和动物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

该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017YFD0502003)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ZDXM-NY-077)资助。

QQ图片20191224175323.png

成果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9b06727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