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科研新进展】姚军虎教授团队在反刍动物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姚军虎教授团队在反刍动物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胡巧娟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近日,学院姚军虎教授团队在反刍动物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Real-time monitoring of ruminal microbiota reveals their roles in dairy goats during subacute ruminal acidosis”为题在线发表于《npj Biofilms and Microbiomes》,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晓东为第一作者,姚军虎教授和武圣儒博士后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利用16SrRNA基因测序技术以及瘤胃微生物移植技术,创新性的研究奶山羊在发生亚急性瘤胃酸中毒(SARA)时瘤胃微生物的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健康组与SARA组奶山羊瘤胃发酵类型和瘤胃微生物区系存在显著差异,且通过对两组奶山羊晨饲后6小时的瘤胃微生物连续监测发现,共有的29个属水平差异菌与瘤胃中pH值和LPS浓度有显著相关关系;通过将两组奶山羊瘤胃微生物移植到经抗生素处理的小鼠肠道后,发现SARA组供体瘤胃微生物可导致小鼠结肠炎症的发生,将奶山羊治疗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方法(增加日粮纤维含量)应用到该组小鼠后,发现饲喂高纤维日粮的小鼠可缓解由SARA组微生物导致的结肠炎症。该研究为了解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发病机理提供了基础数据,也为未来使用无菌或抗生素预处理的小鼠作为模型动物验证反刍动物胃肠道微生物功能提供新视角。

该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500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2184)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9M653774)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2-021-00215-6#Abs1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