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推广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推广基地»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简介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试验示范站地点:陕西省安康市恒口示范区

首席专家:吉红 教授

基本情况:

2007年1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安康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在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建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试验站占地60.2亩,其中养殖水面34亩,建有综合实验室、饲料中试车间、苗种繁育车间、循环水养殖系统和远程培训多媒体教室等,建筑面积2937平方米。专家团队由刘超、董武子、周继术、于海波、刘海侠、王涛等从事水产养殖、营养饲料、资源环境等方面工作的十余位专家组成。站内食宿条件完备,无线网络全面覆盖,可同时接纳2个本科标准班来站开展教学实习实践、10位以上博硕士研究生在站开展科研和产业实践、12位专家在站工作,是一个集产业服务、科研推广、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功能于一体的水产专业试验站。被陕西省科技厅和省科协分别认定为省级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和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站。

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科学研究

试验站围绕“秦巴山区水生经济动物资源养护和开发利用”、“渔业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构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等三大工作方向,瞄准产业关键和瓶颈技术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先后获批国家、省市及横向课题等各级各类科技项目48项,到位经费627.3万元;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等奖励8项,其中《匙吻鲟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安康市科学技术特等奖和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汉江安康段渔业生态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安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草鱼提质减排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试验站团队还获得中国创新挑战赛(安康赛区)创新大奖、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申报专利4项,获批3项;发表科技论文80余篇。

二、示范推广

针对安康地区生态渔业建设以及地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地的具体情况,围绕秦巴山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需求,试验站重点突破了匙吻鲟、多鳞白甲鱼和鳜鱼等名优鱼类人工繁育、特色饲料资源开发以及池塘“两微一基一菜”生态养殖等产业关键和瓶颈技术,研发并示范了秦巴山区土著鱼类资源养护关键技术、水库生态增养殖技术、山区冷流水生态养殖技术、渔虻链稻田生态循环渔业关键技术、富硒水产品创制技术等多项生态渔业关键技术;开展集中技术培训50余次,现场培训400余次,共培训1万余人次,技术扶持水产企业20余家,先后12次组织地方同行赴渔业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主导打造了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包括陕西省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级鱼跃汉水星创天地、镇坪县饮源生态资源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安康市水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安康市生态渔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等,领衔组建了包括校外专家在内的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水产养殖产业技术服务团,建立了多个产业示范样板,其中汉阴县永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镇坪县饮源生态资源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岚皋县绿水生态有限公司和陕西壹加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批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安康乃至陕西渔业全面转型升级和绿色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人才培养

建站以来,试验站累计接待来站学生1100余人次,其中本科生866人、博硕士研究生232人次; 2013年,《依托试验站平台构建水产科学专业“一体两翼”综合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成果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试验站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先后选聘多名在读专业硕士研究生为试验站兼职科研助理,获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校研究生院教改项目,并于2018年被全国农业专业硕士教指委认定为“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试验站还先后扶持了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其中三位在读研究生创办汉滨区安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和省科技厅科技项目的资助,并已成长为安康地区规模最大的观赏鱼生产企业。

四、交流合作及社会影响

试验站与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日本国立水产养殖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邀请国内外专家两百余人次到安康,针对秦巴特困地区脱贫致富与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水环境保护等关键问题,开展合作技术研发和培训指导,并为政府出台产业政策献计献策。此外,还接待了来自科技部、省人大、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及全省各地市等方面的领导一百余人次来站调研考察。

试验站的工作持续受到各界媒体的关注和肯定。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光明日报》、《陕西日报》、《华商报》、《安康日报》、《农业科技报》等多家媒体,分别对试验站投身秦巴山区渔业产业建设的工作进行了报道。

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吉红  董武子  王涛  于海波  周继术  刘海侠  李杨

校外人员:任康  李志安  庄安  刘晓婷   单世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