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示范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示范推广» 创制新型渔药,推动渔药产业科技进步

创制新型渔药,推动渔药产业科技进步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图片1.png

针对水产养殖中水域环境恶化、药物残留和水产专用药缺乏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生物源渔药创制和渔用高效浸泡疫苗研发。面向产业需求,创新渔药研发技术。从 800多种药用植物中筛选出抑菌、杀虫和抗病毒中草药 100多种、活性分子 40多种,其中 30多种中草药具备三类国家新兽药的申报基础;香豆素类、木脂素类化合物具备转化和申报国家一类新兽药原料药基础;通过基因工程和化学合成技术分别创制针对鲈鱼弹状病毒、鲤春病毒血症病毒等 8种常见病毒的高效纳米靶向浸泡疫苗。

科研成果转化,助力突破产业瓶颈。研发的生物源渔药在常州武进动物药品厂、山西金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汉宝集团等多个公司转化,并在全国 18个省区推广使用,累计经济效益达5亿元以上;渔用浸泡疫苗以 501万元向深圳万可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化,目前已在广东、福建、江苏、浙江、湖北等地完成效果验证,解决了渔用浸泡疫苗不能大规模免疫的技术难题。研究成果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新型渔药创制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渔药创制科技进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