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班主任、全体学生干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学习纪律规定,以“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学院决定继续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5月9日—6月9日

二、工作内容

1.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学习。

依托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以及因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受到纪律处分的有关警示案例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夯实追求卓越、踔厉奋发的思想基础,确保全体学生熟知并掌握学校相关政策,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 2.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

围绕学风建设主题,以党团支部或专业班级为单位,通过科学性问卷调查或不同层面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准确把握学风现状、了解学生合理需求、查摆突出问题、探讨解决路径,为学校学风建设出谋划策。各学生班班主任要严格岗位职责,主动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坚持面对面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强化学生专业认知,增强专业认同,树立专业学习信心。

  1. 3.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秉承“五育融合”发展理念,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与新媒体手段有机结合,强化协同育人思维,邀请专家教授、国奖学霸等,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经验分享沙龙、开办学习“小灶”和“赋能”提升班等形式,广泛开展多维度、多形式的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学风建设“一院一品”发展格局。将生涯教育与学风建设有机融合,用实《大学生生涯规划手册》,用好生涯教育实训平台,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尽早明确发展目标,做好个人学业规划。深化涵育学生“三农”情怀,用“三农”典型楷模的先进事迹鼓舞学生胸怀社稷、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全面提升学生学农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

  1. 4.坚持党员先行,发挥示范作用。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好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严格落实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加强宿舍阵地建设,培育宿舍优良学风。组建以学生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队伍,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认真填写课堂记录单(附件1)并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上交学院留存。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用党的先进性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

5.从严课堂管理,严明学习纪律。

守好第一课堂主阵地,任课教师要严格课堂纪律和考勤,优化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看课听课,重点检查学生上课出勤、迟到、早退、玩手机、睡觉等问题,做好听课与整改记录,在辅导猫系统中规范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对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的行为,及时处理、持续跟踪,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严明学习纪律,筑牢思想防线。

三、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学生班、党支部、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学习纪律强化月”主题活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全方位、多形式、创新性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确保抓实抓紧抓出成效。

2.统筹推进,确保实效。各学生班、党支部、团支部要将“学习纪律强化月”主题活动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机融合,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有序推进,确保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

3.具体要求:

①各学生班学风评议员要在每周周五12:00前报送本周的课堂记录单(附件1)到学生工作办公室121

②学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除毕业班班主任)在每周五17:00前辅导猫系统中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

动物科技学院

2022年5月10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