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班主任、全体学工干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生教育评价改革和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落细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学习纪律规定,以“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学院决定继续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 年 4 月 12 日—5 月 12 日

二、工作内容

1.开展专项调研,研判学风现状。

重点围绕学风建设主题,以党团支部或 专业年级为单位,通过开展科学性问卷调查或不同层面座谈 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学风大讨论”专项活动,研判学风现 状、查摆突出问题、分析解决办法,凝聚师生智慧,为学院 学风建设出谋划策。各学生班班主任要强化一线工作责任意识,结合学业预警工作,坚持面对面约谈学生,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内动力不足的根本原因,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的观念,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2.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思想引领。

将学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鲜活事例,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多想点子,多下功夫,不断拓展学风建设形式、创新建设载体,丰富建设内容,努力形成“一院一精品”的建设格局。将学风建设与专业思想教育相结合,邀请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和优秀学生代表等,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经验分享沙龙等形式,进一步筑牢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提高学生专业认知度和认同度,增强爱农爱校爱专业情怀。

3.坚持党员先行,发挥带头作用。

根据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的学风建设联动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学业困难学生转变观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学习信心,迎头赶上。在学生班设立以学生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认真填写课堂记录单(见附件 3)并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上交学院,从细节处营造班级良好学习氛围。同时,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用党的先进性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

4.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学生管理。

组织学生重点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北农林科 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 处分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西 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特别是学籍管理办法关于学习考核与成绩记载(第五章)、违纪处分规定第六节以及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关于德育、体育、美育和劳育评价新要求等相关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及宣传,确保全体学生都能了解并熟知政策变化及影响。学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课堂看课听课,重点检查学生上课出勤、迟到、早退、玩手机、睡觉等问题,做好听课与整改记录,规范填写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对于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的行为,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跟踪,严格落实 “四必谈”,同时在学生面上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抓好学生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档案记录制度。

三、相关要求

1.高度认识强化学生学习纪律要求在学风建设中的牵引性作用,全方位、多形式、创新性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相关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做好教育宣传,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郁学习氛围。把抓好“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作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以本次“学习纪律强化月”为契机,切实做好学业困难学生跟踪帮扶工作。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业问题施行精准化、个性化分类指导并做好工作记录,毕业年级班主任5月1日12:00前完成本班学业预警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并提交学业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见附件5)至学生工作办公室121。切实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完善学习方法,顺利完成学业。

3.及时研究学工干部听课、走访学生宿舍过程中了解、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学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除毕业班班主任)每周五中午12:00 前向学生工作办公室121至少报送一次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见附件 1)

4.各学生班每周五12:00前将本班“学习纪律强化月”整改清单(见附件 2)和“学习纪律强化月”学生旷课详细情况汇总表(见附件 4)电子表汇总发送至dkbgshd2020@163.com,工办会整理汇总学风建设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并及时向各班级反馈。


动物科技学院

2021年4月14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