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班团学生干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班团学生干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

     

各本科班:

为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规范班团学生干部选拔,夯实班级、团支部工作,培养一支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高素质班团干部队伍,现将动物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班团学生干部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各本科班于2021年9月1日至9月15日期间集中完成班团干部换届选举工作。

二、职位设置

根据团学机构改革意见,各班团共设置以下7个学生干部职位:

班长、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与生活委员、文体委员、实践与科创委员。

三、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手册。

2、遵规守纪,上一学年无违规违纪行为,无课程不及格现象,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3、团支委(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成员政治面貌必须是共青团员、预备党员或中共党员。

四、选拔程序

1、可采用选举或任命的形式进行。

2、选举要召开班会、团支部会议形式进行,按照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实到大会人数应达到应到人数的4/5以上。

3、班主任也可对班委、团支委进行临时任命。一般临时任命期不超过两个月。

4、班委、团支委产生后须报院团委审批。

五、岗位职责

1、团支部书记

负责团支部的团建工作,了解团员思想动态,关心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团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上级党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对接学院团委办公室、组织部,负责通知的转达,组织开展团支部各类活动;主要负责制定本班团的工作计划,主持召开双学、支部大会和支委会;协助班长一起搞好学年鉴定、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评定;定期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工作。

2、班长

对班级工作全面负责,对接学院团委办公室开展工作。配合团支部书记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并负责督促、实施、考核;主持班级日常工作,定期开展班级活动;并定期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工作;主持召开全班大会,计划、布置、总结工作;协调好各委员之间工作,在辅导员、班主任指导下搞好学生学年鉴定、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三好学生的评比工作;负责组织全班同学参加校、院组织的集体活动和政治活动,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学风建设工作。

3、组织委员

对接学院组织部开展工作。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向支委会汇报,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掌握团员的模范事迹和遵守团的纪律的情况,做好考评工作,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好班级的团员活动,如支部会议记录、团员管理、收缴团费,做好团员人数统计,保管上级组织下发的文件等。

4、宣传委员

对接学院新媒体、宣传部开展工作。提出团支部宣传工作和学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建议,并负责具体实施;协助团支部书记组织好团的基础知识、政治理论学习、双学学习和主题团日活动;做好班级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组织同学向校网、院网、运动会等的投稿;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5、实践与科创委员

对接学院社会实践部、创新创业部开展工作。组织班级各项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学院及学校主办的社会实践类活动,及时做好实践材料的整理和统计;负责班级同学各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比赛的信息收集,负责转达通知及信息统计。

6、学习与生活委员

对接学院学习部、生活部、纪检部、权益与心理健康部开展工作。负责全班同学的业务学习,协助班长着重抓好学风建设;与任课教师保持经常联系,负责转达学生对教师教学上的意见及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切实起到桥梁作用;负责组织书籍、资料及学习用品的领发工作;负责收发作业的工作;管理团支部的班费,详细记录每次支出,定期向班级同学汇报;安排班内同学积极配合“文明教室”、“文明校园”等学院纪检部开展的相关活动;关注班内同学的权益与心理健康动向,遇到问题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

7、文体委员

对接文艺部、体育部开展工作。负责班级内部的文体工作。切实在元旦晚会、校运会等大型活动时间节点做好宣传鼓励工作,积极与院内文艺部及体育部联系。

六、宿舍长

为配合学校做好文明宿舍的创建工作,学院2021-2022学年将各班学生宿舍长纳入学生干部管理序列,与班团学生干部一起加强日常管理、考核、评优及奖励等工作。

1、每间学生宿舍(包含不同专业、年级混住的宿舍)设宿舍长1名,与其他学院混住的宿舍,本学院人员超过3人时,设宿舍长1人负责工作,低于3人的不设宿舍长。

2、宿舍长由班主任、辅导员推荐任命产生,也可由宿舍成员按照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投票时赞成数应达到投票人数的半数以上。

3、班级将宿舍长与班团学生干部名单报学院团委审批。

4、宿舍长对接学院生活部、纪检部等开展工作。宿舍长督促全体室员遵守学校《文明宿舍创建实施办法》及《公寓管理制度》,认真执行作息制度;负责本宿舍的内务管理工作,保持宿舍清洁、卫生、舒适,做好宿舍各类设施的报修工作;及时调节制止同学之间的误会和矛盾,随时清查宿舍人员在位情况及把握去向,定期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工作。

七、工作要求

1、辅导员、班主任要重视班团干部、宿舍长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指导,用心培养,务必使班团干部、宿舍长在民主的氛围中产生,选举出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班团干部。

2、各本科班要周密、细致地做好班团干部、宿舍长换届选举工作,保证班级各项工作顺利交接。未经学院团委批准,各班级不得增减班团干部职数。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