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学习蚕桑文化,感悟创业之源

【暑期实践育人】学习蚕桑文化,感悟创业之源

作者:来源:赴吴堡县羊、蚕桑产业发展科技支农服务队 作者:张明侠 李富 张珊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蚕桑产业是吴堡县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为深入了解蚕桑产业发展,7月18日中午,学院赴榆林市吴堡县科技支农服务队来到了吴堡县蚕桑科普示范基地、东庄村武荣蚕桑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学习和交流。

095E6D3B8F84FDD89D78C1B9247FF0AE.JPG

张武荣介绍吴堡桑发展

通过公司创始人张武荣老先生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养蚕业的发展,使吴堡县培育出一种特有的品种——吴堡桑。吴堡县栽桑养蚕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吴堡人民的一项传统产业。吴堡桑在陕西关中地区栽培,抗旱耐寒性较强,适于黄土高原地区栽植。吴堡桑具有叶质好、耐寒、耐旱、耐瘠薄,寿命长,无性繁殖等特点,被中国农科院认定为地方优良桑品种,蚕茧质量及单产水平一直位居陕西之首。

7D23B1041BEDFC1FA57952944B70B51F.JPG

张武荣介绍蚕丝被加工流程

桑树、蚕、蚕茧、煮丝、丝胚、拉丝,张武荣向队员们介绍了蚕的一生以及蚕丝被的加工流程。在他的带领下,服务队还了解到蚕病种类、真假蚕丝辨别方法,将理论贯彻到了实践当中。张武荣告诉队员们,要选用上等的双宫蚕茧来煮茧,煮茧很有讲究,首先是时间一定要掌握好,煮太烂,以后做被子就不牢,太生则影响加工,成品上也会有生块。蚕茧煮好后就是手工活了,把蚕茧一个一个拨在手上,摘去蚕蛹和其黑色的褪皮,然后开在固定的模形上(要注意拉均匀)用脱水机脱干,这就是拉成被子的半成品了。而蚕丝被制作最后的关键就是拉,张武荣特别强调一条被子要一片片贴合起来,一定要注意均匀并为我们当场演示,他动作娴熟,双手合拢,一块蚕丝内胎逐渐被拉长,变得柔暖细腻,习惯了工厂流水线的生产,精致复杂的蚕丝被制作工艺让我们不禁感叹历史沉淀下的民间智慧。

A0E4B833FA11B98CFA09C2B2977128C1.JPG

蚕丝被加工成品

服务队还了解到,张武荣老先生早年毕业于蚕桑专业学校,35年始终如一地从事蚕桑工作,聘请专业团队高标准、严要求不断从事蚕桑开发,学院苏超研究员担任该公司的首席专家。他成功打造了优质高产示范桑园,建成榆林市领军蚕桑企业。武荣蚕桑开发有限公司调动了蚕农养蚕载桑的积极性,增加了蚕农收入,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大大促进了周边各村经济发展,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当服务队问到张武荣老先生是如何从一个普通养蚕个体户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时候,他总结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而且也没有什么经商头脑,但是我只有一个原则——诚信。我可以保证,我生产的每一块蚕丝被都没有一丝掺假。”张武荣老先生的话,加深了队员们对蚕桑养殖的认识,也使队员们意识到诚信是最可贵的职业素养。

本次实践活动使队员们对蚕桑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让队员们切实体悟到了创业者身上可贵的诚信与奉献精神,有利于引导同学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