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感悟大钊精神 学习榜样力量

感悟大钊精神 学习榜样力量

作者:贾皓轶 杨梦捷/文 贾皓轶/图     来源:对对队    发布日期:2023-01-29     浏览次数:

     

“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李大钊故居1.jpg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们前往乐亭县李大钊故居,瞻仰大钊先生生活过的地方,感悟大钊精神。

李大钊故居

“四野麦陇青青,遥望村落,人家烟树,俱于沈寂清静之中”,这是李大钊笔下初夏的故乡。寥寥几笔,描绘出的是乡村的清新与宁静,流淌着的却是作者对故乡深深的眷恋。这间穿堂套院式建筑由李大钊祖父李如珍于清光绪七年始建,时由李如珍和其三弟李如璧两家居住,李如珍一家住东半院,李如璧一家住西半院。庭院内陈设都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式,东厢房学堂里的桌椅板凳、西厢房里的镜子花瓶、后院里的粮仓石方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院东厢房的一颗百年丁香树。这是李大钊酷爱并亲手栽植的丁香树。站在丁香树下,棕色的树皮上褶皱纵横,满是岁月雕刻的痕迹。因不是花季,没有丁香特有的浓郁花香,却也能在萧瑟的树枝间感受到一点点苦涩中的甘甜。花有花语,树有树言,李大钊的一生正如这丁香,勤奋而谦逊、高洁而光辉,苦涩中又带有甘甜——他忧国之所忧,哀民之所哀,为挽救“神州陆沉”、“再造中华”而“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他“没有宗派气,内外从如云”,是被人称颂的“真正的革命同志”;他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李大钊故居4.jpg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先生始终对于青年寄予深切的期望。“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作为共青团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李大钊先生的革命精神,铭记青年之责任,饱含赤子情怀,接续奋斗,才能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华彩篇章!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

李大钊像.jpg

李大钊像

今天,李大钊同志为之奋斗的理想已逐渐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更要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编辑:张宇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