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调研车家塬 聚焦蚕桑攻坚战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调研车家塬 聚焦蚕桑攻坚战

作者:魏雪峰/文 魏雪峰/图     来源:赴吴堡县车家塬村蚕桑科技支农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9-07-26     浏览次数:

     

  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精准扶贫,促进乡村专业发展,实现乡村富足、人民富裕的伟大梦想。7月19日,动物科技学院赴吴堡县车家塬村蚕桑科技支农服务队由付中华老师带领其研究生团队前往车家塬村。县团委薛书记与县团委驻车家塬村第一书记任星垒、车家塬村支部书记刘明亮以及村主任刘光辉一同前往车家塬村蚕桑调研地展开对当地蚕桑产业的调研。

  7月19日,付中华老师及队员们前往车家塬村。位于吴堡县的车家塬村以养殖蚕桑为主,多年来以蚕桑事业的大力发展促进乡村的建设。在村主任的陪同下,队员们进入桑园,村主任刘光辉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车家塬村的蚕桑养殖情况。据了解,当地桑树的种植未能实现规模化,存在分散、不均、条件差异等现象,且由于气候条件、人为污染等影响,桑叶常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病害问题有待解决。对于桑树种类的问题,刘主任表示,当地桑叶叶嫩且薄,色泽饱满,手感良好,对于养蚕极为适合。在桑园中,付中华老师与队员们共同查看桑叶的病害情况,并根据村主任所提问题,付中华老师表示,可对优良的桑树种子进行贮藏催芽,种植时形成规模化,隔开距离,及时打理,尽量避免人为污染。

老师和队员检查病害

  随后,在任星垒书记和刘光明书记的带领下,一行人前往村民家中走访养蚕情况。在村民家中,队员们看到了成堆放置的蚕卵、正在取食的蚕以及加工的成品与半成品。走访中发现,大部分村民家中都只有单独的养蚕室,没有形成集约的规模化养殖,只有少部分村民家中存在专用的池塘以及加工车间。付中华老师针对村民家中的养蚕情况表示,要注意养蚕的环境条件,控制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及时处理卫生问题,做好疾病免疫预防工作。村民们纷纷表示老师提出的建议非常宝贵,许多面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养蚕的工作一定会顺利进行。

  通过在车家塬村的走访调研,队员们收获颇多,深刻了专业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认识,理解蚕桑事业的路途漫长且艰巨,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好理论知识,同时付诸于行动,做好实践工作,为蚕桑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付中华老师和村支部刘书记在桑园走访

村支部和调研队在桑园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