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助梦旅游——凝乡村特色 扬西沟魅力

【暑期实践育人】助梦旅游——凝乡村特色 扬西沟魅力

作者:曹渊婷 季佳奇 杨焮/文杨焮/图     来源:“逐光陕西汉中”赴西沟村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9-07-26     浏览次数:

     

  农,天下之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主义强国,乡村是必经之路;又如秉承西农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的精神以及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宗旨,农村是最应关注的力量源泉。陕西汉中市南郑区碑坝镇西沟村处于大巴山区腹地,距离南郑区80余公里,属于川陕革命老区重要组成部分。当地农业生产落后,以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主,但因此处土地不集中,地势不平坦,空气良好,环境优美,富有特色,正在发展的旅游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为了深入了解本地的特色经济、地理优势和自然环境并对旅游业的发展优势和前景作出宣传,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逐光汉中赴西沟村暑期调研实践队来到了西沟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

敞开心扉拥乡村 热情交流寻特色

  为了深入了解乡村,启明调研之路,赴西沟村的队员们满怀憧憬地出发前往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西沟村,经一番整顿便开始了西沟村的调研工作,队员们先拜访了红庙镇的镇长,在说明了自此调研的目的后,向镇长询问了关于红庙镇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的问题,镇长与队员们积极交流,经过了解,红庙镇以自给自足的小规模农业为主,农作物主要是玉米、水稻、四季豆等,家畜主要是鸡、鸭、猪等,其中茶叶、山药和黑毛土猪是红庙镇的特色,这里的特色菜有汉中面皮和泡姜土鸡。镇长还介绍了该镇的两条旅游专线,一条是网红基地,另一条是红寺湖风景区,通过发展旅游业来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这次的访问交流,让团队简单了解了西沟村,也为之后的调研开辟了道路。

和镇领导交流

茶园风情茶香溢 特色养殖展新风

  拜访镇长的当天,镇长还让队员们参观了罗帐岭茶庄,虽然已经过了采摘茶叶的季节,但是茶庄仍留有茶叶的清香,雨后空气中散发的泥土的味道与茶香混合在一起,令人回味。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此处将茶叶产业,观光农业与健康扶贫疾控八大行动有机结合,先后修建了生态旅游观光步道,展现了茶叶生产工艺,彩色壁画和教育宣传。胡锦涛主席曾经来此茶园进行考察,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设性意见,它对农业经济的发展有极大帮助。在那里队员们和一位修剪茶树的老奶奶进行了交流,从中了解到现在的茶园主要负责植茶、种茶、修茶,一方面给旅客旅游观光,另一方面进行相关售卖,预期准备修建茶坊来做茶。

  参观过茶庄后,队员们沿路上拜访了一家养蜂的农户,农民热情地给队员们科普养蜂的知识,通过她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红庙镇养蜂也比较普遍。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对黑毛土猪进行实地考察,因此,队员们通过网上搜索和询问他人了解到黑毛土猪的特点,其肉质好、色泽鲜红、细嫩多汁、大理石纹较明显、脂肪品质好、色白有光泽、晶莹剔透,黑猪肉包含丰厚的铁质、蛋白质和维他命,胆固醇含量和脂肪都比普通猪肉低,由此成为当地的特色。农村丰富多样的农业经营和养殖方式,让乡村的生活变得更加的温馨发达。

和茶园工作人员交流

湖山风光尽多姿 旅游发展汲精华

  为了对旅游业发展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借鉴,团队一行人来到了红寺湖及其中的云幔山庄进行调研,景区坐落于两汉三国、最美汉中的最具魅力的红寺湖旅游生态风景区,不仅可以赏山湖美景,还可以泛舟垂钓、茶园采撷、荷花池品茗,每年油菜花开,梦幻写意,分外怡人。它强调人和大自然的关系,生态环境与特色农业养殖相结合的协调发展。微微水波湖蓝荡,源源农业振乡村,经过调研与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发展旅游业应该充分发现、保存与利用当地的生态自然环境优势,并结合周边农业养殖业,在保留乡村田园特色的同时,引入现代型旅游景点,以农村独特风貌立多样游乐服务,以多样各色服务迎不同游客需求,并以此经验和方式为西沟村的旅游业完善开辟新路。

  随后,团队一行人了解了著名景点龙头山。龙头山既是我国少有的深林宝库,更是独一无二的地质博物馆,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其兼容东南西北地区很多动植物,利用并发展了溶洞,化石和奇石险境。这让队员们明白发展旅游业应该充分利用所处的地质环境,在保留原生态的同时,采用博物馆或园林等形式进一步挖掘与体现其资源特色。这些都对团队助力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经验。

踏步乡村品山水 西沟旅游展优势

  踏步西沟,身环光雾,溪水林间,鸟鸣花香。西沟村没有平坦宽广的地势,没有大规模的土地平原化种植,因此,农业并不是能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相反,这里优质的原生态自然环境,清新的空气和水源,使得发展旅游业由此成为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主旋律。                                           

  西沟村最大的旅游特色和亮点就是网红基地。网红基地于2017年4月2日开始修建,预计在2019年10月1日开园,全园大约有520亩。初入网红基地,好似踏入世外桃源,这是一个大型生态园,种植着许多不同种类的奇花异果。若正值花海潮花盛开时期,这里将会是美丽乡村的浓缩和现代风格的凝聚,精致瓜棚,绿藤环道,种植垂吊着多种具有观赏价值的奇瓜,颜色多样,形状各异;紫苏花海,紫色魅力,紫色的浪花涌入西沟村的碧绿,美不胜收;网红粉黛,大面积规模化种植,放眼望去,有棉花糖般的粉色甜美,有清风微拂般的轻柔;碧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彰显西沟村的夏日清凉……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网红基地的建设和未来的发展成效,团队一行人与网红基地的负责人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与提问。在此交谈过程中,项目负责人着重诠释了喜神谷网红基地生态农业项目的愿景规划,喜神谷喜文化的传播社会影响力及创收预判,项目在建期间产生的社会效益及营运后产生的行业影响,以从根本上带动属地村民脱贫致富就地务工创业为初心的践行概况和实践过程,并全面概述了目前项目创建过程中面临和存在的实际问题,队员们从中了解到了这里对交通状况的改善和即将要建设的景点如观光缆车,天然心池,十里银杏,山间渔猎,野外采摘,儿童乐园,康养中心,各民族特色民宿等,深入地了解了它的建设目的是以网红基地为一个接待中心,为不同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在体验乡村特色,民俗风情的同时,感受到历史古风气息,与现代化特色相结合的美丽景区,并融入农业种植,渔猎采摘,养殖发展,和各样的民族特色,并期待以影视来彰显西沟魅力;建设意义是要引进特色资源,种植特色作物,在带动西沟村农业,养殖业,林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以周围贫困户为劳动力,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从而达到扶贫攻坚、振兴乡村的最终目的;建设问题有政府的资金支持,农户与旅游业发展之间的土地流转问题协商,以及之后的网络传销宣传等。

和负责人交流

  令团队印象最深刻的,是西沟村村民的淳朴热情与领导人的责任意识和坚定信念。项目负责人说“我们将会面对问题迎难而上,我们希望充分利用西沟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在保留原生态的前提下,发展旅游生态并形成产业链,通过旅游风景区和各色体验项目的开展,来带动乡村周边农业、农家乐和养殖业的发展和扶贫工作的落实进行,我们对此充满着信心和希望!”。最后,团队与负责人于旅游基地进行合影留念。

  在与负责人的热切交谈中,队员们不仅熟知了网红基地的发展状况和问题,更看到了西沟村未来旅游业的美好前景,可见,西沟村的旅游业发展、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已踏上了正确的道路,同时也希望有机会团队再赴喜神谷分享前辈的劳动芬芳。

深入西沟感风貌  助梦山林创旅游

  团队深入西沟村,走遍山野树林,溪水涧道,去感受西沟村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生态风貌,去发现亟待开发的优质资源和农业养殖,去发现西沟村独特的旅游优势和旅游基地。

  团队沿一条已经开发好的土路向山林前行,对周围沿途的风景及果园、林间小溪进行考察,调研,和宣传。这条土路即将要被修建成公路以便游客欣赏沿途不同的风景。一路上团队感受到了路边各具特色的花果草树,猕猴桃树,大片的板栗树交错相植;野核桃树、枇杷树互交生长;益母草,蒲公英等中草药味夹杂着泥土清香扑面而来;绿藤攀绕,竹林遍野,各样的蘑菇也映入眼帘;漫山桃园,路边火棘,各色野花,彩蝶飞舞;箬竹成片,天麻,猪苓等中草药大为开发;可作为漂流的潺潺溪水……这里的每一株生命都是大自然原生态与人工劳动的结晶,都是一方特色,都是一处风景,队员们殷切希望西沟村的旅游沿途风光继续得到很好的开发和支持,更好地展现西沟的特色魅力和生态风貌。

  团队结束了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队员们从中收获了许多,了解了许多,也更希望为西沟村旅游作大力宣传,队长曹渊婷说道:“西沟村的文化只不过是我国众多乡村建设中的一部分,但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表现,我们的努力虽然微不足道却又极具意义,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乡土文化,加入到建设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通过这次调研活动,调研队为乡村振兴、助梦旅游、共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红寺湖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