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文化调研 助力城乡发展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文化调研 助力城乡发展

作者:刘好静     来源:赴吴堡县羊、蚕桑产业科技支农服务队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次数:

     

  为响应新时代文化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助力城乡产业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海成、动物科技学院张磊老师带领团队在县扶贫办任建龙等一行陪同下,一同走访调研了吴堡县毛泽东东渡纪念碑、黄河二碛、吴堡石城以及同源堂等富含文化内涵的著名红色革命圣地,加深了对陕北文化的了解。

  在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碑处,队员们探寻革命先辈们的光辉足迹,感受存留在浩荡的黄河旁的浓厚红色氛围,沐浴红色革命圣地的洗礼。在纪念碑前,队员们驻足仰望,回想着发生在这里的辉煌事迹。据了解,1948年3月,解放战争如火如荼,党中央、毛泽东为更好的领导解放战争,统一行动,安排指挥,奏响胜利的凯歌,决定离开延安革命圣地,东渡黄河,转入华北,驻军西柏坡,领带华北地区的解放战争。在东渡黄河的雕像前,队员们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明白了毛泽东东渡黄河后的那句“陕北是个好地方”的深刻内涵,学习先辈楷模,弘扬转战精神。

  队员们随后来到黄河二碛,感受黄河的波涛汹涌、惊涛骇浪。千年的文化起源于黄河,如母亲般养育了中华大地儿女。队员们站在黄河边,吹着黄河风,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旅途的珍重。黄河二碛即天下黄河第二碛,仅次于壶口瀑布。黄河流经此处,河道紧缩,形成巨大落差,乱石堆积即成碛,可谓“观二碛胜景、赏黄河奇石、品民俗文化、闯虎口险碛”。

  顶着烈日,队员们又来到坐落于黄河天险石山上的吴堡石城。吴堡石城,地处黄河高原之东陲,黄河中游之西滨,扼秦晋交通之要冲,头枕黄河,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要,又美誉为“铜吴堡”。队员们随着讲解员的介绍漫步在石城中,据了解,吴堡石城是西北地区迄今保存最完整千年古县城,城中建筑以石头堆砌为主,包括府邸、寺庙、书院、牌坊、祠堂等等,错落有序,循规蹈矩。如今依旧可见几百年前的商铺遗址,可见石城历史之厚重。队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最后,在同源堂,队员们真切的感受到陕北民俗文化,传承黄土气息。七层楼宇承接着文化、民俗、风情与文明,是体验民族风尚、品尝当地风味、感悟华夏生机、弘扬传统文化的绝佳地点。同源堂依托古朴的建设,着重打造国学馆的悠久文化;中华姓氏树挺立堂前,寓意着“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这里,队员们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陕北吴堡县城的文化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感叹悠久的文化底蕴,同时称赞深厚的文化精神。队员李富表示:“通过这次调研活动,让我深刻的明白到无论是红色的革命精神还是浓厚的文化底蕴,都是时代的宝藏,是一代代人传承的动力。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扬时代文化的队伍中来。”

  通过这次文化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刻了时代赋予的使命与任务,决心为弘扬红色文化,发扬时代精神贡献青春力量,同时队员们也殷切的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吴堡县城的文化产业,助力城乡更好的发展!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