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携手智慧动监 协力食品安全

【暑期实践育人】携手智慧动监 协力食品安全

作者:崔雪 邓丹妮/文 逄世龙 汪昊/图     来源:赴四川智慧动监调研团队    发布日期:2019-07-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四川智慧动监系统以及学习大数据应用经验,近日,我院赴四川智慧动监调研团队前往四川省成都市浦江县展开实地调研。在调研活动中,队员们将所看所感与专业特色精密结合,将行业现状与发展目标相融合,进一步加深了产学一体的活动感悟。

  调研团队首先前往四川省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杨京先生介绍了创立智慧动监系统的初衷、理念、作用模块等等。他说到:“这套系统将传统的畜牧业和大数据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动监所管理效率,有效地保证了餐桌上的食品安全。”此外,这套系统成功地完成了对各种肉类的溯源,消费者甚至可以通过肉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得知其出自哪个养殖场,打过哪些疫苗等细节,充分保证消费者饮食健康。

四川智慧动监指挥中心讲解

  在调研活动中,队员们了解到,畜牧类产品成型分为三个环节:养殖——屠宰——流通。如果中途动物生病或非正常死亡,需进入无害化处理厂,按程序处理。这套系统可以对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控,严格把关,流程透明化,这一技术进步从根本上地保证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随后团队参观了成都市青白江区祥福镇兽医站,兽医站主要负责乡镇春秋两季集中防疫,平时则指导乡民防疫。队员们从负责人马仕江先生那里了解到智慧动监系统在基层的具体实施情况。此外,成都市还率先发起了“2211”工程,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畜牧食品安全的重视,进一步强调基层尤其注重防疫、检疫和资料采集三个方面。    马仕江先生先生说到:“近期正值非洲猪瘟来袭,成都市正大力增强执法力度,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管控,实现分级管理、网格化管理,保证消费者吃到良心肉、放心肉。”

  通过本次调研,成员们的实践及团队协作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对跨专业结合知识以服务社会的方法得到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了解智慧动监系统,有利于专业进一步与时代接轨,为新时代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选择思路。

金忠集团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