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助力脱贫振兴乡村 重温历史献礼祖国

【暑期实践育人】助力脱贫振兴乡村 重温历史献礼祖国

作者:郑祎宁 韩永先/文 刘尊海/图     来源:赴延川县梁家河红色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9-07-27     浏览次数: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伟大祖国的七十华诞。为响应学校“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献礼祖国七十华诞”的三下乡活动号召,助力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强化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优秀品质,7月14日起,我院赴延川县梁家河红色调研服务队于延安市延川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相关学习和调研活动。活动期间,队员们探访相关教育实践基地,学习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精神,同时走基层,下乡村,深入调研了延川县及其周边地区的发展状况。本次活动达成了既定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的主题之一是寻访延川县及延安市的部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追寻前辈足迹,在活动中,队员们参观了梁家河、红军东征纪念馆、路遥故居等有代表性和教育意义的景点。在梁家河,队员们先后参观了知青井、铁业社、知青旧居等地点,感受到了梁家河精神所代表的热爱人民、坚定信仰、吃苦奉献、自强不息的品格,感受到了当年的知青们在艰苦环境下仍然不懈奋斗、艰苦创业的可贵毅力;在红军东征纪念馆,队员们沿着规划路线走过一程微型“长征路”,感慨于先烈的英勇,有志于当代之建设;在路遥故居,队员们体验了“平凡的世界”中的生活,领悟到了《平凡的世界》书中的真谛……在这些充满着历史厚重感和教育意义的地方,队员们认真体会前人的奋斗精神,深入学习前人的优秀品格,将活动中的收获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在拓宽视野的同时,强化了爱国情感,增强了奋斗意识和责任感,更加明确了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展现出了更为积极的精神面貌。

队员们在梁家河合影

  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另一主题是对延川县及其周边地区的脱贫攻坚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延川县于2018年5月基本完成脱贫“摘帽”工作,依靠当地特色农产品和特色旅游品牌,因地制宜探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的发展模式,队伍就上述发展模式及其成效展开了相关调研活动。

  队员们先后走访、调研了延川县城、龙耳则村、刘家山村、古里村、延川县红枣防裂果科普示范基地等目标地点,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咨询当地负责人等方式获取当地的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龙耳则村,队员们还遇到了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筑梦延川”社会实践队,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合影留念;在古里村,队员们遇到了担任驻村干部的西农07级校友,与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实施现状和成就以及发展中遇到的阻力,掌握了最真实的扶贫工作情况,队员们也向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的学长致以了敬意和感谢。

  本次三下乡的乡村调研环节,让队员们看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巨大变化,也认识到了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结识了志同道合、踏实努力的当代青年,遇到了秉承着“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精神的西农学子,看到了时代正能量,践行了青年担当。

  在为期一周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勇于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同时,队员们在实践中展现出了西农学子的良好风貌,增强了自身各项能力,加深了对西农精神的理解,培养了更加深厚的爱国情感和时代责任感,坚定了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念。

与电大队伍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