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支教新集村聚焦乡村教育 这是我们夏日最美的约定

【暑期实践育人】支教新集村聚焦乡村教育 这是我们夏日最美的约定

作者:彭梦阳 韩雨晴/文 赵佳宁 韩雨晴 彭梦阳/图     来源:赴杨凌区新集村支教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9-07-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志愿服务中和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农村孩子充实暑假、增长知识、拓宽视野,7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下乡队伍在陕西省杨凌区新集村村委会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这支支教服务队传承自新集村支教服务活动。本次支教已是该项目开展的第三年,队伍经验丰富,组织有序,为新集村孩子提供拓展课程、课业辅导,目的向孩子们传递科学知识,提高学习兴趣,树立远大理想。

队员为带孩子前来报名的家长讲解支教内容

  服务队首先完成报名工作,在报名过程中重点向家长们强调了要“亲自接送孩子!”,此举主要是为了保证前来上课的孩子们的安全事宜。支教报名情况火爆,许多家长早早地来到村委会排队报名,不少是前几年来参加过支教的家长,他们表示:“希望赶紧给我娃报名,假期给他补补习。大学生是有知识的人,希望娃们以后也能像你们一样。”队员们非常感动。事后,队员们吐露了支教的心声:“支教是对自我的要求与锻炼”;“支教是责任与感情凝聚,是不可断离的牵挂”;“支教是小时候的梦想,是对孩子们的喜爱”;“支教是孩子们梦想的翅膀,可能会是孩子们梦想的起航”······

队员到孩子们家中家访

  为合理安排支教任务,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保障支教更好地进行,7月14日,服务队来到每一个报名的孩子的家里进行家访。近四十度的高温也难抵支教队员们的热情,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新集,用家访的助力教育。在家访中,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需求:“娃们假期一般就一块在村里玩,有时候我们也看不住他们,不知道啥时候就跑出去了,现在让孩子们去上课,不仅可以轻松点,少操点心,还能让娃学知识,在家我们教不了他们,希望你们给娃补习补习英语······”

早晨队长韩雨晴在安排孩子们的签到

  7月15日支教班正式开课,服务队的队员们则根据家访成果提前就安排好了课表,有历史课、手工课、英语课、作业辅导课、实践课等,队员们制定了适应多各年龄段的孩子的课程。服务队中的杜鹃和赵佳宁负责教孩子们英语课,他们表示:“孩子毕竟是孩子,皮得很,不过他们都很可爱,感觉这次支教真的不白来。”“我本来以为家访是最累的,结果没想到家访只是脚累,但是看娃是心累,他们真的太活泼了。”

  经过几天的相处,孩子们也和队员们熟络起来,课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显然孩子们对课程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在制作不倒翁的手工课上,李金瑞小朋友的作品被评为“最稳不倒翁”,她开心的说:“感谢大姐姐和大哥哥的帮助,原来一张纸还可以这么有意思”。这几天的支教活动,让队员们看到农村的孩子完全不比城市的孩子差,他们有创意,有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有对广阔世界的思考。支教服务队队长韩雨晴说:“孩子们真的好棒,特别在动手实践能力上,我们都有点自愧不如了。希望我们地来到给他们的假期填一笔色彩,让他们有所收获。”

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队员们在支教中还发现:农村的孩子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他们的知识储备量不比城市的孩子,也因此,他们对于新事物的渴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队员们都很高兴自己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将自己十八年来的所见所闻告诉给这些孩子,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农村之外的世界有多广阔。同时,队员们们也希望自己为孩子们带去的,不只是知识和快乐,更多的是让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名为“希望”的种子,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闭塞的小山村,去更大的天地作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孩子们展示绘画课上的作品——“未来的我

  支教虽已告一段落,但支教并没结束,在以后的日子里支教服务队也会在新集村给孩子们开展课程,满足他们对新事物、新知识的需要。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