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探寻丝路文化 传承敦煌精神

【暑期实践育人】探寻丝路文化 传承敦煌精神

作者:郑祎宁 赵立秀 丁旭红/文 余四海 张晨乾/图     来源:赴甘肃省西农助力一带一路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9-08-04     浏览次数:

     

  7月18日,我院赴甘肃西农助力一带一路调研服务队圆满结束了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此次活动历时12天,横跨甘肃省会兰州和文化名城敦煌,足迹遍布敦煌5个乡村,4个文化单位,共计发放50份调研问卷,为后期调研结果的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7月5日,调研队先前往兰州参加第25届兰洽会,此次兰洽会四川省为主题省,塞尔维亚为主题国,共有16个境外政府部门和19个省市区参展,是如今甘肃一带一路对外发展的窗口。队员们通过展会了解到甘肃省有关特产推广,汽车行业,环保服务,旅游行业等各方面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也对甘肃近几年的发展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收获多多。此次兰洽会主要侧重于环保方面,众多环保产品和现代环保理念成为各展区展出的重点,队员们对各省各国展区进行了参观,并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增加了解,历时3天,对如今甘肃一带一路发展的前沿科技有了全方位更深入的了解,并在参观访问过程中收集了30份问卷,集中分析了一带一路对甘肃带来的影响。

队员们参观一带一路路线图

  随后调研队前往敦煌展开了以解敦煌古丝绸之路文化历史和基层普通民众对一带一路的愿景为主题的调研服务活动。在历经几天的走访调查后,队员们结束了村组基础调研,为了使调研成果更加完善,队员们决定在市一级就一带一路项目做个采访,并且将近几天的活动成果总结整理交予敦煌市团委,并对团委多年来给予三下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队员们在参观敦煌博物馆

  此次三下乡敦煌行乡镇一级共计走访了4个村子,发放50份调查问卷,参观敦煌博物馆、文化馆、自然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共计四个单位,市一级敦煌市团委接受采访,收集了包括音频、视频、图片、文件和调查问卷在内的各类型资料,为后期分析得出结论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基础,为调研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供保障。

  此次三下乡活动,队员们感觉收获颇多,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队员们相互合作,相互交流,最终一起完成了活动,副队长王乾表示:“这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它让我们无限发挥自己的潜能,最终获得成长。队员们真诚的希望敦煌旅游走向国际,希望一带一路能助力未来甘肃发展。”

兰洽会合照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