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稻田深处鸭儿肥 农村发展劲儿足

【暑期实践育人】稻田深处鸭儿肥 农村发展劲儿足

作者:张雅琴 张新钰 李卓辉/文 李震/图     来源:赴察布查尔县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9-08-1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8月14日上午,我院赴察布查尔县调研服务队的队员们对新疆察布查尔县绰霍尔乡博孜敦村(原博斯坦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参观了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稻田美,鸭儿肥,生态经济双丰收”的画面给队员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队员与华林米业王总在稻田基地合影

  八月的新疆是金色的,是收获的,到处充溢着瓜果甜香味。以往的博孜敦村村民大部分都是散户种植水稻,但近两年来,华林米业有限公司与绰霍尔乡合作开启了“基地+农户+合作社+公司+大米协会”水稻种植经营新模式。村子、村民合作,公司提供技术、有机肥料,农户种植水稻并养殖稻田鸭、稻田蟹,这不仅仅保证了农户的利益,更重要的是为察布查尔县大米品牌建设做出了示范,推动了其产业化进程。

  

  队员来到村民家中走访

  下午,华林米业总经理王智勇带领队员们参观了稻田基地。稻田鸭基地建立了“稻护鸭,鸭吃虫草,鸭粪肥田”的稻—鸭生态系统,改变了传统单一的种植结构,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王智勇总经理讲道:“鸭子的粪便可以给水稻提供肥,水上本来是有一层绿色的浮萍,但因为鸭子会吃掉虫草,所以稻田里的水特别清澈。”这里稻穗颗粒饱满,鸭子三五成群,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稻田鸭不仅提高了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还改善了当地的稻田土的土质,为村子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实现经济生态的双赢。包括察县和邻近的68兵团,华林米业的合作种植水稻已经达到了13000多亩,华林米业生产的大米销往全国各地。“振兴产业,振兴农村”,华林米业正秉持着这份理念,以县人民政府全域绿色的发展方针为指导,不断宣传推广着这种新型绿色生态的合作种植新模式。

  

  王总带领队员参观稻田基地

  “既能够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还能带来经济效益,这就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与实践,作为一所农林院校的学子,我们更应脚踏实地、满怀激情,坚定产学结合服务社会的初心,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了解华林米业的经营模式后,队员们纷纷感慨道。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