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生态似水 发展如舟

【暑期实践育人】生态似水 发展如舟

作者:张新钰 张雅琴 李卓辉/文 鲁文玉 韦佳霖/图     来源:赴新疆察布查尔县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8月15日,我院赴察布查尔县调研服务队的队员们前往察县米粮泉乡阿顿巴村,开展了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

米粮泉乡沿伊犁河南岸,水资源充沛,境内有4000多亩的生态湿地,红柳、芦苇、野生鸟类不胜枚举。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自2008年起,米粮泉乡强势推进“西部湿地、餐饮名镇、油桃之乡”战略,在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米粮泉乡先后被自治州和自治区评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乡”和“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018年,在全国共计128个获此殊荣乡村中全疆唯有察布查尔县米粮泉乡阿顿巴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任副书记带领队员参观景观苗木基地

上午,队员们来到了阿顿巴村的村委会,村第一书记热情地欢迎队员们前来考察调研。村党支部任副书记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该村的景观苗木基地,并讲解道:“农户主要种植的不仅仅是玉米、小麦和大豆,景观苗木的种植同样带动了村子的种植业水平,阿顿巴村及周边区域的景观苗木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品种多达60多个,引进了很多新疆以前没有的树木。”

下午,队员们在阿顿巴村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许多村民都有自觉维护村子卫生环境的习惯。据村民介绍经常会有村干部带头加入到优化环境义务劳动的行列中,为村子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也正是在劳动中,阿顿巴村全体人员都身体力行着对绿色生态政策的支持,干部群众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队员与村干部在村委会合影

通过对阿顿巴村的走访,队员们不仅深刻了解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被村民和村干部积极的环保意识所感动。一天的问卷调查表明了人们的环保意识正在不断增强,而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上也投入了大量的物力人力。队长张新钰说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村民的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祖国的水会更清,天更蓝”。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