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产业春风拂稻浪 乡村振兴利万民

【暑期实践育人】产业春风拂稻浪 乡村振兴利万民

作者:韩小青 鲁明霞 张新钰/文 胡康/图     来源:赴察布查尔县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9-08-19     浏览次数: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全国各地的农村因地制宜,不断发展创新,掀起了一股产业振兴的大浪潮。8月18日,我院赴新疆察布查尔县调研服务队前往察布查尔县七乡纳达齐牛录村,展开了在本村第一天的乡村振兴调研。

  纳达齐牛录村,地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腹心地段,位于县城以东,是进入县城的必经之地,与县城仅相隔2公里。纳达齐牛录村是一个农牧结合的村子,有充足的水资源、光照资源,适合水稻、小麦、苗木等多种作物生长;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三年来,纳达齐牛录乡紧紧抓住乡村生态旅游大热趋势,将纳达齐牛录乡蔬菜采摘园、关帝庙、图公祠、何耶尔·柏林故居、稻田画基地等7个景点,串联合并成为一日游景点观光路线,不仅大大促进了村中的劳动力就业,更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

  上午,小队到达纳达齐牛录村村委会,负责人顾小芳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并且积极主动给队员们介绍村子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队员们了解到,纳达齐牛录村自2015年开始,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让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碰撞,察县的乡村旅游业迈开步伐。2014年,新疆洲盈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东北引进了彩色的“稻田画”技术,是全疆第一个有此景点的地区,自运营以来,游客络绎不绝。2018年还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为察县的休闲观光农业做出巨大贡献。

  下午,队员们乘车来到了久负盛名的“稻田画”产业示范基地。一下车,一眼望不着边际的稻田就映入眼帘。新疆洲盈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带领队员们登上了观光塔。在观光塔上,面对着色彩斑斓的稻画与此起彼伏的稻浪,队员们由衷的感受到了稻田画的无穷魅力与稻田画工作者的智慧。在该公司负责人的讲解下,队员们了解到了稻田画目前正在完善,今年加入了“哪吒闹海”等彩稻图案,还增加了玻璃栈道、“天空之城”等游乐项目。公司从广东和东北引进彩稻品种,在原先黑色、紫色、黄色和粉色的基础上,新增了红色和白色两种彩稻,由专业人士进行稻田图案设计。为了让这幅架构复杂的图案更加栩栩如生,35名工人采用矢量法定点桩连线人工填色的方法几乎忙了20天。现在,随着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热映,该图案一定会吸引更多人前来参观。负责人向队员们讲解道:“这些土地都是农民通过土地流转而来的,农户每一年都会获得有保障的收入,公司同时也雇了许多村民长期耕田,不论是施工亦或今后的运营,我们都会安排村民参与其中。”

  “在不断创新的时代潮流中,稻田画的发展不仅仅是乡村振兴的标兵,也给其他产业做了榜样。创新是时势所趋,在农业领域如此。”在参观考察“稻田画”产业示范基地后,队员胡康感慨道。

公司负责人带领队员参观稻田画

公司负责人与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