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生态环境无小事 乡村振兴靠你我

【暑期实践育人】生态环境无小事 乡村振兴靠你我

作者:张新钰 李卓辉/文 鲁文玉 韦佳霖/图     来源:赴察布查尔县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9-08-20     浏览次数:

     

  2019年是中国推行垃圾分类的第一年,“垃圾分类”随之也成为了热门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特别关注:“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8月20日,我院赴察布查尔县调研服务队继续前往察县七乡纳达齐牛录村,开展了关于生态环境的调研。

  上午,在纳达齐牛录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顾小芳告诉队员们:“2019年,纳达齐牛录村成为‘垃圾分类’的一个试点村,村子里有四条街作为示范街道在推广垃圾分类,每家每户都有三个垃圾分类桶,分别用来储存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每个巷口设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点,实行农村垃圾分类集中回收处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开展的如火如荼,前期有州级观摩团队来访,后期也会设立村、县级垃圾分类试点。”

队员来到村民家中走访

  下午,队员们来到纳达齐牛录村图公北街的交叉路口,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村民对环境保护意识以及村子环境保护工作建设情况,小队成员分工前往路口的南、北、西三个方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填写调查问卷。据了解,村民们都积极投身于“垃圾分类”工作当中,对村子的卫生环境相当重视。绝大多数的村民对于村子的生态环境都是非常满意的,并且十分支持村子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街道干净、绿化整齐,道路上基本看不见有垃圾,村子里一切都是井然有序的样子。显而易见,纳达齐牛录村的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十分到位。

  纳达齐牛录村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加之科学有效生态环境治理,每一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来此参观。旅游产业的振兴,促进了当地的就业,也大大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纳达齐牛录村的每一位村干部、村民都在为“乡村振兴”这项伟大的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村民填写问卷

村中的一条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