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双手搂定宝塔山 学子寻访延安情

【暑期实践育人】双手搂定宝塔山 学子寻访延安情

作者:刘依霖 郭鹏利 李卓辉/文 王坤/图     来源:赴延安“继承红色旗帜”实践团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次数:

     

  延安精神,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2019年8月22日,我院赴延安“继承红色旗帜”实践团来到宝塔山进行参观,一起追寻先辈足迹,重温延安精神。

  延安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宝塔山古称风林山,宋时改名为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地、延河之滨,山高1135.5米,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因山上有塔,故通常称其为宝塔山。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塔身呈平面八角形,共九层,高约44米,为楼阁式砖塔,是欣赏延安城市风貌的最佳观景台。

  走进延安,置身于宝塔山下,仰视那傲然耸立的巍巍百塔,心中热血沸腾,久久无法平静。就是这普普通通的宝塔,作为延安时代的象征,像一把火炬曾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卓越功勋,成为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宝塔山上的入党誓言

  宝塔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同时该山也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的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用他的诗句“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热情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

  队员们踩着通往宝塔山顶的黄土台阶步行上山,在山腰处还看到了一所俘虏日军教育学校,在展厅中可以看到学校的伙食、作息安排。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个学校的身份,真的会以为这是一所较好的中学。从当时的社会情况看来,里面伙食非常好,课余活动丰富,完全没有对战俘的虐待,尽显中国共产党的人文关怀。墙壁上还挂着俘虏日军在学校接受教育的照片以及对战争的反思。

  宝塔山上,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满山绿树成荫,花草争艳。山腰处还有一所俘虏日军教育学校,队员们参观了当时日军俘虏学校的伙食,时间安排等历史资料,可以看出当时日军俘虏的伙食非常好,课余活动丰富,没有受到任何虐待,尽显党对战俘的关怀。墙壁上还挂着他们对这场战争的反思和在学校期间的照片。

队员在纪念馆学习红色警声精神

  这次参观,不仅开拓了队员们的眼界,磨练了意志,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认识,也让队员们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队长马宇涵说道:“通过学习和参观,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和革命前辈及先烈们一起重走那段光辉岁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同时,也给当代大学生以榜样,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要磨练自己,善于反思总结,在曲折中求进步,在困难前求突破。

队员们在宝塔山前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