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调研扬翔防非一线 学习企业担当精神

【暑期实践育人】调研扬翔防非一线 学习企业担当精神

作者:王钰晨 彭梦阳/文 王钰晨/图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值扬翔第一波防非攻坚战胜利告捷之际,学院王钰晨等4名同学赴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进行服务调研。本次调研旨在了解非瘟形势下中国养猪市场走向和最新科学技术,培养我院学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能力,为祖国的农牧业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在非瘟环境下养猪是养猪人无法避免的重大挑战,要想养猪,必须先有防非能力。在扬翔负责人的介绍下,调研队伍参观总部隔离中心,实地参观学习了养猪防非的三种重要方法:区域净化,楼房养猪,铁桶养猪。

  区域净化是已经消灭了非瘟病毒的国家所采取办法,下大力气搞出一方净土然后进行养殖,此法难度较大;楼房养猪是在基于猪的本质需要以及高度生物安全措施设计建造的特殊楼房进行养殖。在扬翔有许多楼房猪场,它们看起来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幢楼,但实际上外墙到猪栏有3层墙,每一层墙都有着特殊的功用,层层防护保证养殖安全。铁桶模式是把猪场按4层生物安全圈改造,打造得像“铁桶”一样严密。在调研中队员们了解到:扬翔基于自己总结的有效防非经验启动“铁通计划”,建立服务平台,为养户打造“铁桶猪舍+封闭式洁净物流+养猪能力赋能中心”的创新养殖模式,服务养殖户,彰显企业担当精神。

学生参观企业

  扬翔养猪防非成果显著,但其工作人员也表示:“中国防非已经一周年,当前‘保供给’任务紧迫,恢复生猪生产需要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以及技术支持,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不同角色参与进来,只有全社会共同建立起‘防非保供’的统一战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养猪业走向黎明开山辟路。”

  非洲猪瘟是危机也是机遇,这是养猪行业的重整顿、再洗牌,是提升养猪业整体水平的时候。通过这次实践调研活动,我院学子周军表示:“我们会谨记‘诚朴勇毅’校训,学习杨翔精神,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专业能力,为日后祖国畜牧业的发展贡献西农力量、动科力量。”

队伍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