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参观革命旧址 交流非遗文化

【暑期实践育人】参观革命旧址 交流非遗文化

作者:赵家悦 刘瑞/文 王路元/图     来源:动科学院赴陕红色革命地非遗推广队    发布日期:2021-07-1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9日上午,为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精神,为非遗文化注入新鲜活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赴陕红色革命地非遗推广队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走出窑洞,站在绿树环绕的小院,队员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队员姚文慧感慨道:“正是这小小的窑洞,让共产党人度过了艰难的岁月;正是那艰难岁月,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党之魂,国之魂,民族之魂。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学习延安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在信仰与思想的精神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

图片10.png

队员们在杨家岭合影

当日下午,队伍与陕北著名剪纸艺术家——李福爱老师交流学习非遗文化。李福爱老师是延安市政协委员,陕西农民画协会会员,延安市宝塔区商会民间艺术分会副会长,延安市黄土地民间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剪纸研究会会员,对剪纸和非遗文化有着独到的理解和热爱,此次交流给队员们带来很大的启发。剪纸与叶雕及其相似,一个以纸为媒介,一个以叶为载体,将艺术文化雕刻到上面,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世界。李老师向队伍展示了她曾制作的剪纸作品,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拍手叫绝。相谈甚欢之后,李老师突来灵感为队员们现场剪了一幅作品,李老师动作流利,哼着小调,让队员们无比敬佩。队员们都很珍惜地接过剪纸,仔细欣赏,感叹做工之精巧。

图片11.png

队员与李福爱老师合影留念

这次的参观和交流使队员们对红色精神与叶雕的结合的认识更加深入,并借鉴剪纸的制作,提高叶雕的制作质量,为叶之忆工作室的未来储备了更雄厚的力量。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