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学习天麻种植业 谋求增收致富路

【暑期实践育人】学习天麻种植业 谋求增收致富路

作者:杨博华 赵思航/文 蔡瑛婕 宁勇/图     来源:赴柞水县“争做秦岭生态卫士”调研服务团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次数:

     

“诶呀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一位骑着三轮车的大爷,急匆匆地拉着一满车木材从山里赶回家中,隔着老远便向来访的队员喊道。大爷名叫王玉成,面色红润,是两河村出了名的天麻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头人。7月6日至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柞水县“争做秦岭生态卫士”调研服务团在两河村调研期间,专程来到王玉成家中采访,探寻他的天麻致富之路。

图片一 团队前往王玉成家中调研.jpg

团队前往王玉成家中调研

“我从10年前就开始接触天麻种植了。”王大爷带着队员来到自家天麻种植地,一边进行天麻播种育苗,一边向调研团讲述自己经历,“那时候天麻市场行情好嘛,当时一听说我就想这个天麻我们山上就有不少,那我完全可以自己种一些试一试。”王大爷看到了天麻在自己生活的地方种植的可行性后,立马就开始干了起来。“山是自己的山,地是自己的地,种是我自己种,成本比起外面低了不少。再加上两河村地处秦岭,砂土丰富,温湿度适宜,发展天麻产业是再合适不过了。

但对于刚接触天麻种植产业的王大爷,很多东西都是陌生而又棘手的,如选择哪个品种的木头便于接种菌丝,放多长的木棍种植效果最好,放多少蜜环菌天麻产量最大、选择那种方式种植成本低最等等。王大爷在一次次失败教训中,慢慢摸索总结经验,并在得到天麻种植专家的指导后,王大爷终于探索出一套适合两河的天麻种植致富密码。如今,在王玉成的带动指导下,两河村的天麻种植产业一年比一年红火,越来越多的两河村村民开始加入种植天麻的队伍,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图片二 村民王玉成向团队介绍天麻的发展情况.jpg

村民王玉成向团队介绍天麻产业的发展情况

两河村的天麻致富路,艰难发的展着,也不断向前奋进着,从贫困村到全面脱贫,发展天麻产业是两河村实现蜕变的重要途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要坚定信心,不断发扬奋斗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迎来新局面。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