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寻访红旗不倒之乡 传承客家家风之魂

寻访红旗不倒之乡 传承客家家风之魂

作者:邱劢 雷雅媚/文 邱劢/图     来源:动科学院赴闽寻访“红旗不倒之乡”实践队    发布日期:2023-02-01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4日,动科学院赴闽寻访“红旗不倒之乡”实践队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岐岭镇牛牯扑展开调研。从1926年永定党组织建立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永定党组织和革命武装斗争从未中断,革命火种从未熄灭,土地革命的胜利果实始终保留在农民手中,赢得了“红旗不倒之乡”的赞誉。

1c204ef896ce4b9ba1840c12f7a664cc.jpg

实践队员学习“红旗不倒之乡”永定的革命故事

牛牯扑位于永定区下山村,在牛牯扑这片土地上,更是发生了陈添裕倒穿草鞋忠诚救护毛泽东等感人肺腑的故事。1929年9月17日,当地反动民团突然扑来,山峭路陡,沉疴在身的毛泽东无法行走,担架也派不上用场,村民陈添裕毅然背起魁梧的毛泽东,倒穿草鞋,一步一移地往数里远的雨顶坪转移。历史不会忘记,在牛牯扑的日子,是当地百姓从牙缝里挤出肉、蛋给伟人滋补身体;是当地百姓冒险涉危,突破重重关卡去山下为伟人求医索药;是当地百姓想方设法从各地搜集报刊和信息,让身处一隅的伟人在心力交瘁之时,仍能把握波谲云诡的时势,引而待发。纵使岁月脆弱,脆弱到一个挥手定乾坤的伟人在历史生死关头无奈卸甲,脆弱到卸甲的伟人只能攀伏在一个孱弱的肩背上突围避险,人民群众的众手拱卫却让一个俯曲的肩背,一双倒穿的草鞋,可以背负一代伟人,承载一段历史,并让这段历史穿越浩渺时空,令人永远铭刻心间。

583654d99b3e4795baa5ea6ee1e415a0.jpg

实践队员了解毛泽东在“饶丰书房”拟草案等故事

青山依旧在,人烟已杳杳。当年有五十余户人家的山村,如今已是人去楼空。幸好,竹寮遗迹尚存,且在毛泽东曾经圈养马匹处,建起了永定区级革命历史遗迹——毛主席纪念亭。纪念亭小巧素朴,亭前芭蕉葱葱,樟树郁郁,一年四季朝伴山岚,暮隐薄雾,却并不寂寞。

3052ccca2a5d4bdb806ba5bdc72095a3.jpg

牛牯扑“毛主席纪念亭”全貌

除毛主席纪念亭外,牛牯扑的“忠诚馆”用艺术手法讲述了毛泽东在牛牯扑得到永定人民忠实护卫的红色经典,内有“忠诚铸魂、忠厚传家、忠心向党、忠诚家风”等四个主题,向全国人民递上了一张“红色信仰”新名片,向伟大的党献上一份“忠诚赞礼”。习近平总书记有言:“而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而忠诚正是客家人世代相传的家风之魂。永定客家先祖从中原几经辗转南迁而来,在闽西永定山区扎根而生,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受其教育熏陶,始终传承忠诚老实、忠厚传家的家风家教文化。在琳琅满目的祖训家规中,“忠诚、忠厚、忠心、忠信”是客家家训中贯穿始终的显著特征,客家先祖正是把这种处世价值用家训的方式向后人生动诠释、谆谆教诲。

dd1b39593fad4b4294027c61b02929be.jpg

实践队员参观牛牯扑“忠诚馆”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实践是我们青年学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途径。通过此次寻访,实践队员将深刻领悟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感悟它的历史光辉,思考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的精神滋养。

编辑:张宇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