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专业思想教育】学院举行《绿色农业与生殖健康》科普报告会

【专业思想教育】学院举行《绿色农业与生殖健康》科普报告会

作者:张宇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更深入了解专业,启发科研兴趣,强化专业自信。9月16日晚,动科学院潘传英副教授为学生作“绿色农业与生殖健康”科普讲座,主会场设在北校区8T03教室,分会场设在8T04教室,学院200余名本科生及50余名研究生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张宇主持。

潘传英副教授从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讲起,引出自己在校期间不同求学阶段做科研的经历,一步步引导学生更加充分的认知自己的专业。紧接着介绍了国际上的农业现状,蝗灾、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等等灾害严重的影响了粮食产量。历史上工业革命虽然推动社会进步,但同时大量的杀虫剂、化肥的使用也产生了大量的污染物,而这些污染物不仅对环境稳态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还可以通过饮食、直接接触和呼吸等方式进入机体,对畜禽乃至人体健康产生不可忽视的危害,很多各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生殖疾病、发育疾病和代谢疾病的发病率都与农药暴露有关。

潘传英副教授指出,人类发展需要高效的农业生产过程与技术,需要绿色、安全、健康的食物与食品,需要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绿色农业是广义的“大农业”,其包括:绿色动植物农业、白色农业、蓝色农业、黑色农业、菌类农业、设施农业、园艺农业、观光农业、环保农业、信息农业等。

最后,潘传英结合“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院训,勉励同学们培养专业情怀,树立专业自信、希望大家能够以绿色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为导向,为绿色畜牧业发展和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将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起来,提高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自觉行动。

动科类2014班竺蕾静以第一志愿报考动科专业,谈及专业感受她说到:“从进入学院了解专业,我就感受到了一种满满的家国情怀。入学后听过好几场报告会,了解到了畜牧行业对于祖国的重要性。为祖国的畜牧行业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我很骄傲,很自豪!”

_MG_1351.JPG

报告会现场

_MG_1369.JPG

8t04分会场

15292f2ace46495bb25897cdbb6f1ff.jpg

线上分会场

主讲人基本信息

_MG_1392.JPG

潘传英,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优秀论文通讯评议专家,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陕西省联络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高级会员。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2016);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骨干”荣誉称号(2018);被评为202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学术型研究生指导教师”。在教学方面,主持或参加省级或校级的教改项目11项,发表教改论文7篇;获2015年全国细胞生物学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4名(三等奖)、陕西省生化分会讲课比赛三等奖、2013年学校青年讲课比赛二等奖、学校首届微课讲课比赛一等奖。在人才培养方面,已培养硕士13人(其中12人攻读博士学位),指导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3人,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奖14项(包括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1项、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省级奖2项(陕西省挑战杯特等奖2项目)。在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奖资助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人才类)等国家省级项目8项;获省级科技奖励2项,获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8项,获批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在26个SCI期刊发表(含录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60多篇(影响因子IF>5.0以上论文7篇;ESI高被引或ESI热点论文7篇;中科院TOP期刊论文9篇,中科院一区或二区论文21篇)。在社会服务方面,致力于国家畜牧产业发展(猪/羊/牛等),致力国家科普知识解读、诺尔奖解读、大学生科创训练。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