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研究生热议《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学院研究生热议《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唐红玉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为大力弘扬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传承求实创新学风,学院组织全院研究生新生和其他师生代表共同收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畜牧硕士2001班周倩讲到: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我们应该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我们要学会科技创新并有创造的思辨能力,要有从零到一突破的信心,还要敢于大胆质疑,不在难点中退缩,在心中树立干大事的信心和决心。从迈向科学生涯的第一步开始就应该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统一起来。听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老师的报告,让我明白了做事情一定要肯坚持肯钻研。她讲到自己刚开始被分配到敦煌研究所工作,住的是土屋,点的是油灯,有好几次想过要离开,但因为自己答应了要服从分配,所以依旧坚持工作了下去。这57年以来,她对文化遗产负责,一直脚踏实地,绝不马马虎虎,并愿意为敦煌莫高窟奉献一生。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老师告诉我们年轻人身上的担子很重,我们应该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汲取力量。

畜牧硕士2004班李雪兰说到:今天的报告会让我有机会了解到不同文化、科研领域的工作人员对我国建设的无私奉献,正是老一辈的工作者他们的默默付出才解决了我国从无到有的问题,才让我国走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也从中了解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科研以及学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国家发展的潜力所在。作为一名研究生,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坚持尊重科学事实,践行学术道德,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老老实实做研究,真真切切做贡献,为我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畜牧硕士1904班赵梦洁感叹到:无数的科学家用智慧和奉献精神为我们托起国家科学与科技的星辰,虽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却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那就是为我们国家的进步、强大、繁荣和复兴而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更作为一名研究生,更要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弘扬骆驼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用激情和理想追梦,用奋斗和奉献圆梦!

畜牧硕士2004班吴登宇表示:在这次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中,听到了很多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我从中受益匪浅。老一辈科学家们在年轻时,作为优秀大学生,在那时可以说是香饽饽,不管在哪里都是很受欢迎的,但是他们依然愿意选择投身中国欠缺人才的各个科研领域,能在艰苦的条件中,保持对科研的热爱,坚持每日不断的进步,坚守初心。我认为作为当代硕士研究生,我们应该严格遵守科学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科研规范和治学态度。我们要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要诚信、平等待人、正确认识自身、不妒忌,扎实学习、刻苦钻研,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要勇于创新、把握前沿、注重实践,把握机遇,争取为国家和民族做贡献。我们的毕业论文选题要宽厚、阅读文献要经典,研究过程中要勇于攻关、取得成果后要扩大战果,撰写论文应严谨规范。科学是可传播可证伪的,而学术研究的核心是不断创新。因此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该要遵守学术规范标准,力求不断提出新的观点新的发现。

3020B594045B42705B4F43320EF5C0BC.jpg

会议现场


编辑:唐红玉  审核: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