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本科生大创科研成果发表在中科院大类2区国际期刊

我院本科生大创科研成果发表在中科院大类2区国际期刊

作者:郭超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近日,中科院大类2区杂志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JCR1区, IF="2.245)正式发表了我院大学生科创研究成果。研究论文题目为“Two novel rare strongly linked missense SNPs (P27R and A85G) within the  GDF9  gene were significantly associated with litter size in Shaanbei white cashmere (SBWC) goats”,第一作者为动科1701班毕谊同学,并列第一作者(第2位)为博士生李洁同学,潘传英副教授和蓝贤勇教授为通讯作者,榆林学院屈雷教授为作者之一。

GDF9 基因作为高繁殖力重要候选基因,除了在早期卵泡形成过程中是强大的卵巢内调节剂外,还在卵泡发育全阶段均稳定表达,影响雌性哺乳动物排卵率。本研究通过DNA直接测序法检测了309只陕北白绒山羊 GDF  9 基因第3外显子遗传变异,发现2个新的强连锁的稀有错义突变位点(P27R和A85G,D’ = 0.926,r2 = 0.703),遗传效应研究揭示A85G位点突变可显著提高山羊产羔数(P<0.05),同时该位点与P27R共同影响山羊的产羔数(P<0.05)。此外,本研究还结合团队前期发表在Theriogenology期刊(中科院TOP期刊/中科院大类2区,JCR1区)上的两个强连锁SNPs位点(Q320P和V397I)数据综合分析了这四个突变位点共同的遗传效应,发现P27R & A85G & Q320P & V397I这四个位点的组合基因型同样可以显著提高山羊的产羔数(P<0.01),表明这些突变位点可作为潜在的DNA分子标记,将为山羊优良繁殖性状的DNA选育提供新线索。

该研究由大学生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No. S201910712052)独立资助。

毕谊,动物科技学院2017级本科生,指导老师为潘传英副教授和蓝贤勇教授,曾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学校创新训练项目POSTER设计与展示竞赛一等奖。目前,毕谊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Animals (中科院大类三区/JCR1区,IF="2.323,通讯作者为潘传英副教授)和Animal Biotechnology (中科院大类四区/JCR2区, IF="1.487," 通讯作者为潘传英副教授) 和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中科院大类二区)发表SCI论文3篇,累积影响因子6.052。

论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vets.2020.00406/full?&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Veterinary_Science&id=538538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