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添彩党旗】(32)“我在这里发现了美”

【添彩党旗】(32)“我在这里发现了美”

作者:靳军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把小刘老师的故事好好讲讲!”一见面,已经82岁的退休教授张英汉老师就给记者说。

张英汉老师从2004年起担任动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他的办公室在5层,从电梯出来后需要经过好多个实验室。最近几年,他每次去办公室,总会看到一个在实验室里忙碌的身影,不是在清洁台面打扫卫生就是在配制试剂准备实验。打听得知,这个勤快的人就是动物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的刘瑞芳。

刘瑞芳老师的实验室_副本.jpg

刘瑞芳老师的实验室

张老师戴着老花镜查看了实验室门牌上的信息,从电梯出来往南的10个实验室,有6个实验室的责任人是刘瑞芳,这些实验室既有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的,又有细胞生物学的。一向严谨的他心里犯起了嘀咕:“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和“细胞生物学”是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要求很高的两个学科,刘瑞芳都懂吗?

询问学院领导后,张老师对这个小刘老师刮目相看。

刘瑞芳2006年从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2年4月随爱人王哲鹏入职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由于当时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没有专职实验员,刘瑞芳在跨专业、改角色和适应新环境的情况下,通过“学中做、做中学”,胜任了这项工作。

2021年,负责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实验的曹雨莉老师退休了,分管教学的杨小军副院长正为即将开课的9个班实验任务发愁时,刘瑞芳在术后身体虚弱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出色地完成了实验教学任务。

“小刘老师既精通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又熟练细胞生物学实验,很能干。”张英汉教授说,实验教学很重要,它有助于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巩固和启发应用,“我1964年毕业于我们校畜牧专业,至今还记得老师们带领我们在猪、牛、羊场做实验的情景。”

刘瑞芳老师在缝补实验服袖口_副本.jpg

刘瑞芳老师在缝补实验服袖口

今年5月16号发生的事,让张老师对小刘老师又加深了印象。这一天,张老师经过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时,发现刘瑞芳正在穿针引线,面前堆放着两摞白大褂。

“小刘老师,为什么准备这么多白大褂?”

“做细胞培养实验时,为了保证无菌条件,需要将白大褂提前统一放进细胞间进行紫外消毒,为学生树立无菌培养的意识。”

“你在缝什么?”

“这些衣服袖口的松紧坏了,学生穿起来不舒服,我换一下松紧。”

“为什么不买新的或让裁缝弄呢?”

“能省则省,自己能做的事情没必要麻烦别人。”

在和刘瑞芳对话时,张老师数了数叠放整齐的衣服,大概有40件。“这就是延安精神啊!”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半年,张老师还是称赞不已,对小刘老师的了解也更多了。

从站讲台授课的教师转身为准备瓶瓶罐罐的实验员,刘瑞芳面对的挑战不小,但她有个座右铭——“凡事既然做,就一定做好”。仅在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她就琢磨撰写了三篇教改论文发表在《黑龙江畜牧兽医》等核心期刊上,还主持了校级实验技术研究项目《聚乙二醇诱导细胞融合条件的优化和探索》。十年来,她主持校级教改和实验技术项目3项,参与科研和教改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赛获奖6项,其中特等奖3项。她多次被学院评为 “优秀工作者”“服务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还荣获学校“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刘瑞芳担任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之后还做过学院国资员、教工第六党支部支部委员、学院工会委员等,所带实验课程门数多,实验准备工作量大,又身兼数职,她总能做到游刃有余。她与同事共同完成的论文《从提升教学科研品质角度谈国有资产管理》也发在了《黑龙江畜牧兽医》上。她所管理的实验室台面始终保持整洁有序,试剂配制总是细心规范,学生实验服的袖口还是定期清洗缝补。

11月4日,记者在实验室见到了刘瑞芳。黑色的实验室台面上,映着秋日的阳光,洁净而温暖。谈起病身挑重担的想法,她笑着说:“接手动物营养学实验室,我感觉如鱼得水啊。”问起在繁重工作中坚持做到默默奉献的原因,刘瑞芳不假思索的说:“党员就应该有责任和担当。”她的声音不高,语速依旧轻缓。

“我在这里发现了美!” 张英汉教授说,刘瑞芳老师的美在于身处学校实验岗位上兢兢业业,增效节约,立德树人,具有主人翁意识。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今年学校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队伍建设的意见》,希望更多的实验员都能自信自强,成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角。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