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积极开展抗“疫”服务活动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积极开展抗“疫”服务活动

作者:王龙 吴钦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3月11日,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教授在试验站接待了来访的安康市渔业生产工作站任康站长、李志安副站长一行。双方共同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安康渔业的影响,商讨了拟合作的产业建设重点工作,涉及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推广,大水面生态渔业技术体系建设,集装箱养殖试验示范及“安康汉水鱼”品牌建设等,并就今年匙吻鲟等苗种繁育工作的准备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

111.jpg

查看试验站苗种繁育准备工作

在安康市五福鲜食品有限公司卜先龙董事长和安康市汉滨区安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谢醒达总经理等的陪同下,吉红、任康一行到鲤鱼山渔业园区和汉阴县永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服务。鲤鱼山渔业园区由我省首家水产加工企业五福鲜公司与试验站孵化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安瀛农业联合共建。卜先龙和谢醒达介绍了园区的建设目标和建设进度,吉红等对园区立足名优苗种培育开展工作的思路表示肯定,并就设施改建、水质调控和品种选择等提出了建议。在汉阴永丰公司,吉红一行详细了解公司的养殖现状、发展规划、疫情的影响等情况,就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养殖模式、饲料使用、鱼池改造、公司运营等进行指导。永丰公司在试验站指导帮扶下建设的“无边界园林式产业融合示范园区”近年来广受关注,年初依托试验站团队申报的安康市富硒专家工作站已获批。据悉,公司所在的新华村已决定注入资金,帮助永丰公司扩大生产规模,确保其在乡村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2222.jpg

鲤鱼山现场服务

3333.jpg

汉阴永丰现场服务

此前,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陕西省水产业的影响,明晰产业现状及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抗击疫情及产业发展相关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于2020年2月21日-2月28日采取线上问卷的方式面向全省发起组织了专项调研活动。

调研内容涉及生产经营者基本情况、销售及生产现状、希望获得的支持及今后打算等,共收到来自全省的305份答卷。根据所获取的信息,调研组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陕西省水产业的影响以中短期影响为主,并结合对相关问题的分析,从应对疫情的直接影响和立足于产业可持续发展两个方面,提出了畅通销售渠道、组织科技服务、设立抗“疫”基金等八条建议。调研报告已提交给省农业农村厅,此外,吉红和王涛还作为服务专家参与了学校与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战疫情,科技助农在行动”专题线上农技推广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推送技术文章和电话答疑的方式,进行技术指导服务。

面对疫情,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与行业管理部门、产业一线同仁积极联络,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分析困难和挑战,凝聚力量,精准施策,努力为战胜疫情,促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