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助力吴堡蚕桑养殖 聚焦暑期科技支农

助力吴堡蚕桑养殖 聚焦暑期科技支农

作者:张明侠/文 魏雪峰/图        发布日期:2020-07-19     浏览次数:

     

  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精准扶贫,发挥专业优势对口支援吴堡县蚕桑发展产业,近日,动科学院赴吴堡县车家塬村蚕桑科技支农服务队由教师张磊等带领研究生团队在当地开展调研帮扶活动。

  车家塬村以养殖蚕桑为主,多年来以蚕桑事业的大力发展促进乡村的建设。在桑园调研的过程中队员发现,当地桑树的种植未能实现规模化,存在分散、不均、条件差异等现象,而且由于气候条件、人为污染等影响,桑叶常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病害问题亟待解决。在经过和车源村村主任刘光辉进一步了解情况后,付中华和队员们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可对优良的桑树种子进行贮藏催芽,种植时形成规模化、隔开距离、及时打理和尽量避免人为污染等。

IMG_4204.JPG

队员们正在检查病害

  随后,在县团委驻车家塬村第一书记任星垒和车家塬村支部书记刘明亮的带领下,一行人前往村民家中走访养蚕情况。通过察看村民家中成堆放置的蚕卵、正在取食的蚕以及加工的成品与半成品,队员们发现大部分村民家中都只有单独的养蚕室,没有形成集约的规模化养殖,只有少部分村民家中存在专用的池塘以及加工车间。对此队员们提醒当地养殖户,要注意养蚕的环境条件,控制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及时处理卫生问题,做好疾病免疫预防工作。

  调研期间,张磊老师还在车家塬村小学内开展了蚕桑产业扶贫实用技术培训座谈会,会议吸引二十余名村民参与倾听。会上张磊从桑树的栽培管理和家蚕的养殖两个角度出发,着重讲解桑树品种的选择与栽培方式以及养蚕的前期准备与饲养管理。张磊结合村民在实际养殖中可能存在的切实问题,利用“春除发芽草,夏除黄霉草,秋除开花草”等通俗易懂的谚语,加深村民理解。会后队员积极解答村民疑惑,蚕桑养殖户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进行桑蚕培训

  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也深切收获了理论转化实践的专业技能,更感受到了科学知识对于农业发展的实际帮助,进一步坚定了要为实现乡村振兴、发展产业优势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