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东佛里生种公羊落户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

东佛里生种公羊落户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

作者:张磊        发布日期:2019-08-14     浏览次数:

     

  为了推进延安地区肉羊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项目组与基地部分肉羊养殖科技示范户达成协议,由基地项目给与补贴、示范养殖场出资一部分共同购买东佛里生种公羊,进行肉用绵羊萨东湖三元杂交模式在延安地区的示范与推广。首批引进的6只东佛里生公羊已于2019年6月16日顺利落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的吴起﹑志丹和安塞湖羊示范养殖场。该批东佛里生种公羊系由新西兰引进的原种胚胎在甘肃元生农牧有限公司移植后培育而成。

  东佛里生羊是世界著名的乳肉兼用绵羊品种,原产于德国东佛里生地。该品种体格大,体型结构良好。被毛白色,偶有纯黑色个体出现。体躯宽长,腰部结实,肋骨拱圆,臀部略有倾斜,尾瘦长、无毛。乳房结构优良、宽广,乳头良好。成年公羊活重90~120kg,成年母羊70~90kg。成年公羊剪毛量5~6kg,成年母羊4.5kg以上,羊毛同质。成年公羊毛长20cm,成年母羊毛长16~20cm,羊毛细度46~56支,净毛率60%~70%。成年母羊260~300天产奶量500~810kg,乳脂率6%~6.5%。产羔率200%~230%。东佛里生羊的高繁殖率、高泌乳量和高生长速度是进行肉羊杂交母本生产的良好材料。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宋宇轩副教授介绍,东佛里生羊在延安地区系首次引进,目的是在基地示范场进行肉用绵羊的萨东湖三元杂交模式的中试和示范。引进的东佛里生羊作为父本将与经过选择的大体型湖羊进行杂交,以生产东湖杂交一代母羊,最后用萨福克父本做进一步杂交,实现肉绵羊生产的三元杂交模式。这种模式的目的是将萨福克羊生长快、东佛里生羊泌乳量高和湖羊繁殖率高的突出优点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规模肉绵羊养殖场“生的多、养的活、长得快、肉质好、效益高”的目标。杂交效果评价后将形成示范效应,进而在全延安市推广。

  经过两个多月的饲养观察,东佛里生羊在延安地区适应性良好。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示范羊场、吴起县种羊场负责人高增鹏场长高兴地表示“东佛里生羊体格大、生长快、产奶量高、适应性好,非常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项目组带来这么好的品种”。

  目前参与中试的示范场积极性很高,引进的东佛里生羊已经开始准备参与配种工作。期望本项目组新设计的杂交模式能为养殖场生产水平的提高、羊肉品质的改善和养殖效益的提升带来显著的效果。

世界著名的乳肉兼用品种东佛里生奶绵羊

延安地区首批引进的东佛里生羊达到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示范羊场吴起县种羊场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