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专业思想教育】解析动科热词与势科学 加强新生专业思想教育

【专业思想教育】解析动科热词与势科学 加强新生专业思想教育

作者:张明侠/文 张珊珊/图        发布日期:2019-10-12     浏览次数:

     

  “牛津好蚊子、反恐奶牛、神奇鸡蛋......”一个个动科热词激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势=执行力=差别×联系......”将传统文化经典《道德经》与专业、教育、学习结合起来的科学理论引发同学们的热烈反响。10月10日晚,学院杨小军教授受邀为2019级新生作了一场以“动物营养调控势”为主题的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欢笑声不断。

  

  杨小军老师为新生做报告

  杨小军教授以传统文化《道德经》中提出的一句经典“物形之,势成之”切入,提出“势”即打造高效执行力,找准差别,认清联系,做到知行合一。他以清明上河图中800多个不同人物、60多种畜禽鸟兽、30多座亭台楼阁为例,说明事物之间的差别与紧密联系,以动物营养过程中采食、消化、吸收、代谢、利用及排泄中的差别和联系为例,说明只要抓住事物之间的联系,也一定能把握其本质差别。接着,杨老师用势科学理论,结合自己的丰富阅历、科研团队、所带学生等介绍了教师势、家长势、学习势等,在学习势中,他用“三人行、集腋成裘、大道行思、千里马、君欲何求......”等词语生动举例,让同学们体会到学习交流、善用零散时间,勤于思考的重要性。最后他结合动科专业热词,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新生们科普了表观遗传、体细胞克隆、转基因等科学知识,生动的讲解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动科知识领域的神奇奥妙,更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学习兴趣。

  

  报告会现场

  动科1904班边晨启同学表示:“杨老师引经据典,用个人观点和生活经验来告诉我们“找差别,认联系”的重要性,听了杨老师的报告会,我再一次意识到所学专业对人类生活的重要作用,让我增强了专业归属感,对以后的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认知。”

  本场报告会内容幽默风趣又充实紧凑,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专业内涵,增强了专业自信,更激发了同学们对动科专业和科学研究的兴趣,立志为解决民生问题砥砺前进,为祖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