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暑期实践育人】走进子长,寻访红色文化传承

【暑期实践育人】走进子长,寻访红色文化传承

作者:申守正/文 唐张杰,杜啸飞/图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赴“同心燃梦”子长文化调研团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次数:

     

7月5日到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同心燃梦”赴子长红色文化调研团来到了陕西延安,对延安及子长市进行为期七天的走访调研。志愿者们走访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等红色革命旧址,拜谒谢子长烈士陵园,并深入子长市好坪沟村调研传承在历史岁月中的红色文化。

走访旧址,学习延安精神宝贵财富

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里,领导形成了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为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由此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被称为延安精神。为深入学习体会延安红色文化精神,7月5日,调研团走访延安革命英雄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回顾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铭记共产党人在艰难岁月中的不屈意志。

图片6.png

图1 志愿者参观革命纪念馆

在延安革命英雄纪念馆中,让调研团志愿者印象深刻的,是在抗日和解放战争中使用的各类武器,一件件斑驳的武器仿佛在诉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共产党人历经革命斗争实践和艰苦环境的磨练,不仅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更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毛主席 “实事求是”的亲笔题词浮雕前,志愿者们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充分相结合,形成了指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大生产运动的浮雕前,志愿者们学习到了在当时贫瘠环境下,上至中央领导,下到普通党员,一起与群众参加劳动的热烈景象,纷纷发出感悟:这样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政党怎能不被人民真心拥护呢?

图片7.png

图2 与老红军合影

在走访过程中,调研团也遇到了一名荣获荣誉奖章的老红军,并与老人家亲切交谈。他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求私利,一心为公。听闻调研团来自西农时,他更勉励志愿者们要认真学习,好好研究,让中国的农业更加进步,让百姓的日子过的更好!

拜谒先烈,铭记共产党人奋斗初心

延安子长市是革命烈士谢子长的故乡,是中央红军万里征落脚点和抗日东征的出发地,素有“红都”和将军县美誉。7月6日至7日,调研团前往子长市,拜谒子长革命烈士陵园及瓦窑堡会议旧址,学习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壮志豪情,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8.png

图3 拜谒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

在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塔在绿树青山中庄严矗立,调研团在此默哀三分钟,向为革命牺牲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谢子长将军事迹陈列馆,志愿者感慨将军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同世纪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西北黄土地上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画卷。党和国家的历代领导人都对谢子长将军的事迹高度赞扬,毛主席亲笔题词“民族英雄”,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也为之题词,彰显出将军高尚品格和革命情怀。

图片9.png

图4 学习讨论先烈事迹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数的革命先烈正是抱着这样的精神,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才让这个历经百年战火洗礼的国家焕发了崭新的光彩。在建党100周年这一历史时刻,调研团的所有志愿者表示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列主义信念,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深入好坪沟,调研红色文化发展传承

坐落在子长市杨家园则镇的好坪沟村是一个红色革命村,原名叫好避沟,在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带领党中央转战陕北路过此处,看到村中一块块平坦肥沃的良田,便提议改名为好坪沟。7月8日,调研团深入基层,对村中红色文化的传承及发展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查工作。调研团志愿者首先拜访了好坪沟村支书,村支书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好坪沟村的红色历史与文化,并建议对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和好坪沟村观音庙进行重点调研。

图片10.png

图5 与好坪沟村支书交流

图片11.png

图6 实地调研新华广播电台旧址

在解放战争中,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在保卫延安的动员大会上要求新华广播电台在战争情况下不中断,新华社随即派出先遣队来到了好坪沟村,自此,红色电波就在好坪沟村扎下了根,直到1947年3月28日。旧址坐落在村口一座上下相连的观音庙内,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观音庙曾是共产党员和进步民众开会的场所。历经几十年岁月风霜,小楼本身早已消失,但在一旁的展览室内的照片中,依然能看出它建造时的简陋。展览室还记载着新华社廖承志、钱家楣等同志的工作场景。正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我们党以文字为武器,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予以坚决驳斥,在解放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极大的鼓舞了人民军队的士气。

图片12.png

图7 看望老红军后代

在村支书的联系下,调研团拜访了当地的医护红军后代梁占全老先生。他的父亲是一位老红军,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在解放战争初期因伤退伍。调研团与梁爷爷拉起了家常,从战争年代谈到了如今的生活,梁爷爷用最朴实的语言为志愿者们讲述了最动听的往事,令人感慨万千。梁爷爷说,他的父亲家里当年被评为富农成分,但丝毫不影响他的爱国情怀。在他父亲十八岁那年,跟随当地的革命人士加入了谢子长领导的革命队伍,几经辗转加入了当时的工农红军,参加了数次反围剿战争,并经历了长征。在这期间,他多次负伤,但都顽强地挺过来了。在抗日战争时期,他父亲也当上了所在部队的连长,在抗日战争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一次战斗中,他被日本官兵的子弹击中,击穿了左胸,并留下了永久的残疾,但这并不能影响他的杀敌报国的雄心壮志,他顽强坚持到了抗战结束,于1946年因伤退伍,在好坪沟村过上了安稳日子。

图片13.png

图8 与红军后代梁占全老人亲切交谈

作为革命后代,在谈到现在国家对红军后代的优惠政策时,梁爷爷告诉我们,他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些待遇,因为他的父亲曾经告诫子女们,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他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不能因为自己的功劳就搞特殊。梁爷爷从小就以父亲为榜样,一辈子踏踏实实做人,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为村民服务,从不搞特殊。

听完老人的一席话,调研团受益匪浅,红军的事迹对大家的教育和鼓舞是巨大的,志愿者们切身体会到了一名红军战士朴素而高尚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才会真心拥护我们党。作为涉农高校的大学生,更有义务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将红色精神的接力棒在手中传承下去,让红色文化在大学生群体中不断发扬壮大!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