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军训进行时】以青春之名 唱响军训进行曲

【军训进行时】以青春之名 唱响军训进行曲

作者:王钰晨 刘瑞亮 张思宇/文 杨丽煜 张弛 黄富宁/图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西农学子,意气正扬。2023级本科新生顶着烈日,伫立于苍穹之下,亲历军训磨练,书写独属于他们的青春赞歌。同学们在艰难困苦的磨练中,磨砺出思想好、作风硬、成效强的军人品格;在爱国主义思想的熏陶中,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报国信念。

20M以下.png

军训留念

着迷彩 戎装在身 心之所向

“一大早起来就开始手忙脚乱,把T恤掖进裤子里,戴好领徽,扣上帽子,急匆匆地跑下楼。”一位同学这样描述他的军训日。穿军装并不简单,每一个细节的到位都体现出一名军人的认真与严谨;穿军装并不舒服,每一个角落的硬挺都流露出一名军人的刚强与坚定。

“穿上军装,我们就不是原来的自己了,纵使不能一直身着迷彩走下去,我们也要对得起自己穿军装的每一天。”军装对于每个同学都是一次新的体验,每个同学也都全神贯注,去面对新的挑战。操场上,整齐的迷彩队伍流露出每一个参训“西农人”的由内而外的英姿飒爽,流露出每一个“西农人”的认真专注,流露出每一个“西农人”浓浓的“家国情怀”。

8cee30a630fc4b22b04cf8009301459b.jpg

出晨操 活力四射 飒爽英姿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同学们在点点金光中秩序井然地排成方队,这一天的早操在热身活动中正式开始。放松完筋骨,“烽火四营,冲锋在先,追求卓越,勇夺人前。一、二、三、四”,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同学们迎着晨风,一路向前跑,向着健康的自己更进一步。压腿、拉伸运动、侧转体、跳跃、平板撑、高抬腿、俯卧撑、交叉跑…各种健身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体魄,他们脸上细密的汗珠也折射出了自信的光芒。

e81511df7c36463ca6bb4699942e0ba1.jpg

站军姿 行立有致 心之所胜

挺胸抬头、鹰视远方,是一个军人狼性与刚毅的展现;收腹提腰、两手收紧,是一个军人自律与坚定的外露。军姿是军训中最值得细细感受的动作,一个简单的站姿,就能让人体会到军训给同学们带来的行动力、执行力的提升;感受到每一个西农学子精忠报国的雄心壮志。队伍整齐、军姿标准、态度坚定,“西农人”所向无前!

暖阳炙烤着训练场,正如同训练场上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格斗技巧训练。格斗是由拳打、脚踢、摔打、夺刀、夺枪等动作组合而成的一种拳术。出拳!疾风般有力,海浪般有势;呐喊!蜂鸣般轰动,汽笛般宽阔。教官之间的演示干脆利落,出拳虎虎生威,踢腿凌厉有力,马步稳扎踏地,转身旋踵即定,弓步稳如钟、冲拳利如锋。同学们不甘示弱,那挺拔的身躯、连贯的动作,练就了钢一般的毅力;那有力的臂膀、敏捷的身手,彰显了威武不屈的意志;那高昂的斗志、从容的面庞,表明了他们不畏一切挑战的考验。

0cff4035f9b748a48f9925dece3ef2f4.jpg

射激光 聚精会神 血气方刚

继连续两日阴天后,太阳终于结束了躲躲藏藏,向人们展示了它的耀眼。炎炎烈日下,教官言传身教,将帅气利落的卧倒姿势逐步分解,正、握、定、抵、塌,教得一丝不苟;同学们分步练习,忘却脸颊处豆大的汗珠,学得聚精会神。终于,同学们陆续迈入体育馆,迎来了今日激光模拟射击练习。整齐的队列、统一的卧姿,同学们一个个严格遵守“枪不离人、人不离群”的准则,三点一线、集中一点,瞄准目标。在瞄准靶心的同时,同学们也找到了自己心中的目标,坚定前行。

2b0671d6074849c3adac5a78bc1ff57d.jpg

学救护 掌握技能 收获成长

军训进行中,各连队陆续开展了急救包扎的教学环节。在部队中,医疗救护是每一名战士必须掌握的基础技能。教官以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和模拟实战操作相结合,规范演示了头部伤口、手部伤口、手臂伤口、手臂骨折等急救包扎及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的操作要领,示范讲解每一个包扎动作。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自己动手演练。

学习急救,既能丰富技能,又可防御未知的危险。愿亲爱之青年,生于太平,仍能居安思危;生于盛世,仍能吃苦耐劳。

596dbe66efbb4882b2cd7fcab42c5368.jpg

唱军歌 慨当以慷 心之所歌

第一天,嘹亮的军歌声就回荡在操场的各个角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第一次唱的时候,同学们略显羞涩地唱出歌词,音调、节奏各不相同。这听起来或许确实引人发笑,可军训,就是让同学们渐渐变得整齐、变得团结。暖阳下,身着长袖军装的同学们的额头上紧密地排着汗珠,但他们还是用出全力、唱出气势。斜阳旖旎、清风飘飘,军训场上终于听到了整齐而洪亮的歌声,同学们用歌声展现了一整天军训的成果,也是军训给集体带来的最大成果 —— 团结!月上梢头,四营全体学生在校合唱团学生的带领下学唱《凤鸣高岗》,“巍巍乎高岗,巍巍乎高岗,乃在后稷公刘文武周公之故乡……”激情满怀的歌声更增强了学生的凝聚力和自豪感,进一步涵养了同学们爱校荣校情怀,激发了青春奋斗热情。

IMG_2684.jpg



编辑:王钰晨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