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实践出真知】领头羊计划学员参加第五届中国西部畜牧业博览会暨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

【实践出真知】领头羊计划学员参加第五届中国西部畜牧业博览会暨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

作者:高慧敏        发布日期:2020-08-07     浏览次数:

     

8月5日,在开展专业综合实习之际, 2020第五届中国西部畜牧业博览会暨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在杨凌示范区农高会C馆和D馆隆重举行。“领头羊计划”学员在杨雨鑫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博览会,深入了解西部畜牧业特别是奶山羊产业的发展现状。

2020第五届中国西部畜牧业博览会暨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支持,陕西省畜牧业协会、陕西奶业协会、杨凌示范区展览局等单位共同承办。大会以“科技引领·生态循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邀请了近三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了畜牧业生产应用中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模式,不仅为广大畜牧相关企业、行业专家、养殖户提供了信息交流和技术交易的平台,同时也为参会学生提供学习畜牧业创新发展新知识的机会和途径。

逛展会,看先进产品技术

展会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进门可见的陕西羊乳展区,“世界山羊看中国,中国山羊看陕西”,陕西羊乳以打造千亿级奶山羊产业链为目标不断发展完善,已成为中国的标杆,世界的标杆。杨雨鑫老师带领我们观看许多展品,比如羊奶粉、鲜羊奶、鲜酸奶、羊奶片、羊奶小馒头、羊奶护手霜等等。同时,品尝了纯羊奶和羊酸奶,冷藏的纯羊奶、麦香羊奶入口丝滑浓郁,醇而不膻,不同口味的酸羊奶与果香融合的恰到好处。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羊奶独特的营养成分组成,羊奶的营养价值比牛奶更高,致敏性更低。通过先进的工艺对羊奶进行了脱膻处理,提高了口感,令大众更加接受羊乳制品。

除了羊奶产品,展会上还有专门的兔业展区、功能性中药添加剂开创者与引领者赛科集团、注重药材质量与药效的陕西鑫诚大唐畜牧有限公司、高品质放心肉的石羊公司等多家知名公司展区,向我们展示了先进的技术工艺、产品品质,为畜牧行业从品种引进、饲料兽药、产品包装提供了完善的服务。在与赛科集团的工作人员交流中了解到,本次展会为公司、养殖场及小规模养殖户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易的平台,在展会期间可随时签订协议、并且可以享受优惠。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对专业的人才非常欢迎,让我感受到了行业的热情,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会更加注重实践,与实际相结合。

听报告,学专业科学知识

本届畜博会积极贯彻落实陕西省“3+X”现代特色农业工程,精心组织举办了“中国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与展会同期同地举行。陕西羊奶产业是中国乳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奶山羊良种规模、存栏量和羊奶产量、羊奶加工能力、羊乳制品产量及羊乳制品市场占有量等方面居全国第一,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5%,业内有“世界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的共识。大会围绕奶山羊产业发展政策和趋势、陕西千亿级羊乳产业发展的战略与对策、羊乳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羊奶产业与精准扶贫、羊奶产业与乡村振兴等行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邀请了中国奶业协会、陕西农业农村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外10多位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教授、企业高管进行专题交流,同时开展“中国奶山羊大会主题论坛”、“奶山羊产业专题展”、“全国奶业制品招商订货会”等专场活动。

62cbd2c872734cbdbee1318c8af08ab1.png

此次“中国奶山羊大会主题论坛”作为第五届中国西部畜牧业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邀请了奶山羊产业专家、教授、名企高管等围绕奶山羊产业发展机遇、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培育特色羊乳品牌、奶山羊产业与脱贫攻坚等行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层次交流探讨,充分发挥大会桥梁纽带作用,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助推奶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f79920243e6f44f2af457494985d7e2c.png

通过各位专家、领导、行业领军人物的11场报告,我了解了产业集群的概念经验、建设好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集群的重大意义、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集群发展现状、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集群建设的总体设想和基本构架及2020年陕西奶山羊产业集群建设的重点与任务;了解了奶山羊产业特点、发展机遇、存在问题和解决途径,羊奶业的历史及世界羊奶业的发展情况;了解了布病的基本情况、布病研究的国内外现状、布病的传播—气溶胶问题、虎红平板检测的准确性问题、S2疫苗的免疫效果评价以及布病的防护与治疗;了解了羊标准化养殖场建设规范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与模式;了解了“提质增效 轻松养殖”—陕西畜牧产业服务平台、现代化舍饲羊场的系统智能化设计和陕西智慧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了解了富平县和陇县的奶山羊产业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是每一个行业人的奋斗目标;奶山羊产业作为富民兴县的手段,脱贫攻坚的拳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助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是每一个畜牧人的奋斗目标。

“领头羊计划”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一个贴近生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一个靠近科技前沿、见现代化养殖的机会,一个正确认识问题、明细目标的机会。通过参加这次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我们真正认识到了奶山羊产业乃至畜牧行业在实际生产、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地位,认识到了行业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感谢老师和学校给予我们的机会,我们必会不负众望,将产、学、研相结合,助力产业发展,共创美好明天。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