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民政府相关领导来我院交流

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民政府相关领导来我院交流

作者:樵淑银 周世卫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为推动全旗畜牧业进一步发展,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民政府旗长助理李彬、苏米图苏木党委书记吉雅、内蒙古草绿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建虎等一行10人来我院座谈交流。学院副院长王小龙教授、杨雨鑫副教授、王洪宝副教授、博士后周世卫等参加座谈。

首先,王小龙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李彬一行来院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学校“12345”战略及“双一流”建设情况,并介绍了我们学院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整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院科学研究及示范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

会场2.jpg

座谈会会场

会上,李彬旗长助理对鄂托克旗进行了全面介绍,全旗牲畜的存栏数大概为210万头,绒山羊156万,肉羊四十万,肉牛十万头。主要以畜牧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苏米图苏木的吉雅书记介绍了此次座谈的目的,拟在旗内设置工作站(研究生实训基地)的模式进行下一步的合作,迫切需要贵院的技术支撑。蒙西镇人民政府乔飞龙副镇长介绍了企业想要发展肉羊产业的存在的问题:一是羊产业发展技术落后,二是养殖肉羊成本高,基础设备成本高,获利难。内蒙古草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建虎董事长也介绍了公司此行的目的,希望科技支撑,开发适合草原养殖的肉羊品种,他们现有的阿尔巴斯羊不适合舍饲,希望向舍饲绵羊产业发展,并寻求适合、产量高的牧草。最后公司的李宏政总经理与陈大勇副总经理针对鄂托克旗羊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四个疑问:一是如何研究制定出适合我们鄂托克旗本土肉羊生产技术路线;二是未来如何培育肉羊新品系;三是如何生产高端羊肉产品(雪花羊肉);四是如何长期建立从遗传育种、品种改良包括新品系的培育,以及未来肉品质的检测与化验,形成高端羊肉制品的标准,最后制定可操作的应用规程。

杨雨鑫副教授针对鄂托克旗羊产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就绒山羊而言,鄂托克旗绒山羊饲养量为156万只,所有的羊都产肉,但阿尔巴斯绒山羊作为国家的优质种质资源,第一性状主要是产绒。近几年是肉羊飞速发展的时代,阿尔巴斯绒山羊可以适当的改变生产方式,保护阿尔巴斯绒山羊核心区域,在其他区域适当引入长得快、体格大、产绒量高及高繁的绒山羊进行杂交改良。针对本地绵羊的体格小、尾巴大等缺点,寻找一些合适的绵羊(蒙古羊、小尾寒羊等)作为母本,父本利用萨福克、杜泊、澳洲白等进行杂交,筛选出来一个适合本地养殖的杂交品种。在草畜动物的养殖方面,最主要的就是草蓄结合,种养平衡,利用有限的饲草料资源去最大规模的饲养草食动物,实现高效健康养殖。

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系主任王洪宝副教授以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为例,讲述了公司的发展模式,最主要的是打造现代肉牛、羊产业全产业链,走高端品牌路线。

此次来访加强了我院与鄂托克旗的合作交流,鄂托克旗旗长助理李彬邀请我院专家教授去当地考察合作,设立研究院及学生实习基地。

合影.jpg

合影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