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动科荣誉】学院连续14年荣获校“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动科荣誉】学院连续14年荣获校“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作者:韩梦璇        发布日期:2020-05-03     浏览次数:

     

5月2日,动科学院团委以基础得分第四,汇报得分第一,总得分第三的好成绩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


学院荣获五四红旗团委

5c4da958182842aab173ceb495200736.jpg

颁奖现场(图左三为韩梦璇代表学院团委领奖)

2019年,动科学院团委在校团委的关怀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育人为核心,以加强团组织建设为保障,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依托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校园文化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基层建设稳根本,思政育人促发展

学院团委依托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全体团学青年认真开展主题团日“辉煌七十载,筑梦新时代”“我为祖国庆生”“铭记一二九,使命扛肩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等,政治理论学习12次,团课2次,切实引导学生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学院邀请到陈宏举办《坚持梦想,超越成长——从我的奋斗来看动科学子的就业与创业》报告会,金卫东董事长进行《梦想就是希望》主题报告会,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帮助广大团学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政治理念,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在团学组织改革方面,学院在2019年5-11月,先后对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本科班、研究生班学生干部设置、人员组成进行改革。前期下发多项文件,以多项硬性指标确保改革的彻底和完整性。最终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六个部门,团委学生会共26名主要学生干部,研究生会共14名主要学生干部;研究生班设立17个硕士生团支部和8个博士生团支部;学生班、研究生班班委人数精简到6名,进一步配齐配强学生中的“关键少数”,有效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实践育人增才干,志愿服务做贡献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我院以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奉真情”为宗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2019年暑期,我院多支服务队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为主题,分赴陕西、宁夏、湖北、青海广西等多个省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寒假,我院学子积极开展“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在活动中宣讲我校历史渊源、解读我院专业发展前景、分享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传递青春正能量。同时,学院在“院村挂钩”基础上,先后在杨凌区五泉镇、渭惠路社区、杨凌养殖基地、小寨村、杜寨村、寨东村、官村、半个城村以及田园居秋园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共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实现了大学生成长、成才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效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我院“赴宁夏固原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服务团”三下乡团队被评为陕西省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创新创业斩头角,科研发展迎新风

2019年,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培养科研兴趣,提高科研水平,以兴趣培养与能力提升两条主线持续推进创新训练和创业实践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进一步普及科技创新知识,开阔学生科技创新视野,搭建师生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我院承办“2019年生化技能大赛”,服务广大师生。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老师们耐心的指导下,同学们的积极探索下,我院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斐然的成绩。2019年我院本科生共发表学术论文59篇。获国家级奖项50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7项。2019级研究生魏振宇同学带领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国家级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2019年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中,我院荣获特等奖1件,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1件。2019年我院共有59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国家级12项、省级23项、校重点24项。

筑多彩校园文化,展动科青春风采

学院将大学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创新校园文化形式,深化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2019年,我院积极申报并承办第十九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第十八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之民俗文化知识风采大赛,并协助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党政知识竞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赵元琪同学书法展。同时,我院学生积极曾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在校运会中荣获男女团体总分第八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七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学生精神文明奖;在院系间网球赛荣获第一名;多名同学在各类校园文化类比赛活动中拔得头筹,王展翔同学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等。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子投身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学院积极举办2020年元旦文艺晚会、新生篮球赛、拔河赛、迎新晚会和毕业生歌会等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过去一年,动科学院团委硕果累累,这离不开校党委、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学院一届又一届共青团干部们继承传统,砥砺前行的核心精神,学院今后将继续高举红色旗帜,聚团员青年之力,为推动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