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2024年西部兔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4年西部兔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樵淑银        发布日期:2024-04-07     浏览次数:

     

近日,由西部畜牧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工程分院、陕西省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陕西省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七届西部兔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与兔肉品鉴”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展览馆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科技引领·数智赋能·产业升级·助力兔业快速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兔行业知名专家、企业家及养殖场户、兔饲料、药品、笼具、兔产品加工、媒体等人士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陕西省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陕西省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会长学任战军教授主持。动物科技学院曹军会书记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场3.jpg

论坛会场

曹军会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兔产业是我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部兔业要充分响应国家发展政策,围绕主题,做好种业建设、学术交流、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曹军会1_副本.jpg

曹军会书记致辞

会上,河北农业大学教授谷子林教授就“小兔子如何成为大产业”进行了逐层解析。他强调兔产业重在特色,不与牛羊争宠,不与猪禽比量,应延长产业链,逐步做大做强,让兔业成为富民的产业;全年有85%以上的受胎率和分娩率,断奶和育肥的成活率也要保持在95%以上是做大做强产业的基础,积极实施“数字牧业”战略,推进智慧化技术的应用,是建立小兔子、大产业的技术支撑体系。成都大学王卫教授分享了“兔肉加工技术与产品研发进展”。兔肉加工是连接前端养殖和后端城镇消费的关键。他指出我国虽然兔肉加工比例在不断上升,但兔肉的总体精深加工比例仅占10%左右,因此,兔肉加工未来发展,是应用现代技术和装备改造传统产业,并针对消费市场对方便、营养、风味、安全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在传统产品品质提升和现代调理预制产品开发上实现突破,并通过梯度加工和副产利用提质增效。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中红教授以“集约化生产下的家兔环境管理与福利”为题分析了我国养兔业规模化生产、养殖环境智能控制及福利等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兔舍环境的调节控制,优化生活环境等方案,有利于提高养兔效益。河南农业大学李明教授就“河南兔业发展取得成就、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针对养兔业面临产业低迷、养殖技术不到位等问题,给出了借鉴。指出通过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技术交流、技术培训等等措施,提高养兔技术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这为西部兔业发展提供参考经验。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樊新忠教授针对种源长期被“卡脖子”的问题作了“家兔配套育种与生产利用”的报告,他指出家兔育种关键在于培育自主可控的品种或配套系。优化育种技术,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降低种兔生产成本;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兔业发展,实现“高效、高产、健康、整齐、优质”的育种五要素,提升生产效率。草业学院孙秀柱教授解析了能繁母兔淘汰率高的原因,给出了解决措施。指出应全面考虑影响因素,提高能繁母兔的利用率,提高生产力。河南德邻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李双军总经理就“德邻家兔预混料研究、示范与推广”、杨凌天地大动物营养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崔伟技术总监就“家兔无抗全价料的研究、示范与推广”提出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办法,同时指出无抗饲料是保障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兔肉产品品鉴。通过与会专家、企业负责人等品鉴,陕西欧标新兴兔业扶贫有限公司、河南蹿山兔肉制品、甘肃聚全宏禄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兔兔健康食品有限公司、陕西同富兔业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中益集团等六家等单位选送的兔肉产品获奖。

最后,任战军教授对论坛做出了总结,他指出在当前构建“双循环”经济新格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专家和企业都应该清晰把握兔业发展的新需求、新趋势和新机遇,做好种业建设、学术交流、多维合作,为支撑新型兔业智牧化、培育新质生产力做出积极贡献。

任战军1.jpg

任战军教授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

编辑:樵淑银     终审:赵运良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