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实践出真知】领头羊计划《羊生产学》教学综合实习总结

【实践出真知】领头羊计划《羊生产学》教学综合实习总结

作者:高慧敏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8月3日至8月12日,动物科学专业2017级第一组共29名本科生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羊生产学》课程综合实习。本次课程综合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突出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实际生产中了解养羊业,巩固知识,开拓眼界,服务于新农科建设人才培养。

本次实习从畜牧场规划开始,在大规模、高密度、高水平的生产过程中,采用现代环境管理技术,从幼畜开始对温度、湿度、光照、有害气体、噪声、病原微生物、异常行为出现等实行控制,进而生产出优质合格产品,从而获取经济效益。羊场规划从确定羊的品种开始,选址考虑交通、生物安全、饲草料和功能区的规划,其中生态区域是其决定因素。通过杨雨鑫老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学校畜牧试验教学基地的建造规划,了解到不同畜舍的规划布局,了解到青贮窖和青贮塔的使用。同时我们利用皮尺、米尺及红外测距仪测量相结合,绘制了畜牧场规划设计图,为今后的学习及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1.png

羊的品种是其生产性能和方向的基础,通过外貌特征分辨羊的品种是《羊生产学》课程综合实习中的重要一课。通过视频我们了解到两个典型山羊品种萨能奶山羊和努比山羊的外貌特征,及不同品种山羊、绵羊分辨方法。本场共有五个山羊品种,分别为西农萨能奶山羊、努比亚山羊、大足黑山羊、美姑山羊、圭山羊,其中努比亚山羊为西农萨能奶山羊和努比亚山羊的杂交后代。西农萨能奶山羊被毛纯白,部分有角,面部平直,耳上翘,部分有肉垂,脖子修长,身体呈“楔型”,细致紧凑。努比亚山羊被毛棕黑部分杂白,部分有角,面部较平,耳半垂,背腰凹,腿细长。其余三个品种均为黑色,除大足黑山羊的“草包肚”特征外较难分辨,课后我们查阅文献对山羊品种特征有了更细致的了解。

羊的体质外貌与其生产性能密切相关,其中奶山羊的主要生产方向与细毛羊不同,其在体质外貌特征上也有很大差异。经过杨雨鑫老师的示范,同学们六人一组,每组选取三个品种,公羊、母羊羔羊各一只进行测量。测量时由一到二人从右侧保定,一人位于左侧进行测量,要注意应让羊只站立在平坦地面上,姿势端正,且要正确使用量具。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羊毛(绒)是羊产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很多高级纺织品的原料。在本次实习中,我们对羊毛(绒)纤维的组织形态学和类型进行分析,对羊毛纤维细度及长度进行测量。单根毛纤维依据其表观形态(长度、弯曲状态)、细度,并依据组织学构造和其他(如生长部位、工艺价值)条件为辅助可以分为有髓毛、无髓毛、两型毛。通过观察羊毛的分型、细度测定及皮质层、髓质层、鳞片层,让我们对不同毛纤维有了更深的理解。

羊奶是养羊业的重要产品,更是陕西关中地区的支柱产业。羊奶具有蛋白质含量高、乳脂易吸收、矿物质及维生素含量丰富、乳糖含量低、低致敏性等特点,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虽然部分人对羊奶特有的膻味比较敏感,但现代化的加工工艺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羊奶产业仍存在乳品质不稳定、奶山羊养殖相对粗放的问题,因此羊奶的检验与贮存就变得格外重要。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羔皮和裘皮都是养羊业的重要产品,品质性状的优劣决定了经济价值的高低。其中羔皮是指从流产或生后1-3天内的羔羊身上剥取的毛皮;裘皮是指从生后1月龄以上的羊身上剥取的毛皮。对羊皮的等级鉴定可以分为感官鉴定和测定,感官鉴定可以从摸、看、抖、吹、闻五个方面进行,并从重量、总面积、正身部位、主要部位进行测量。

图片8.png

目前羊的屠宰加工已经形成安全化、自动化、规模化的屠宰生产流水线,在此次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也亲自动手体验了屠宰加工的全过程。屠宰加工不仅对羊产品的利用价值起到决定的作用,更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在实习过程中,我们还有幸参加了2020第五届中国西部畜牧业博览会暨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展会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刚进门就可看见的陕西羊乳展区,“世界山羊看中国,中国山羊看陕西”,陕西羊乳以打造千亿级奶山羊产业链为目标不断发展完善,已成为中国的标杆,世界的标杆。在展会上我见到了许多有关羊的产品,比如羊奶粉、鲜羊奶、鲜酸奶、羊奶片、羊奶小馒头、羊奶护手霜等等,尝到了纯羊奶和羊酸奶,冷藏的纯羊奶、麦香羊奶入口丝滑浓郁,醇而不膻,不同口味的酸羊奶与果香融合的恰到好处。在会上我还听了11场报告,了解到目前养羊业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与发展方向,为未来的学习和实践指明了方向。

图片12.png

在本次羊生产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清晰的认识了养羊业在我国经济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正确的认识了现代羊产业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实践出真知,我们要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不能离开生产实践。坚实的理论基础是生产应用的前提,在以后的学习实践中要更加认真,不断进步。作为“领头羊”计划的一员,要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成为新农科建设的人才。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