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项目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项目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陈晓东 任周正 雷新建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

     

5月20日,由姚军虎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项目推进会在我院校召开,会议在学院104会议室设置了主会场,并以视频会议形式网络同步进行。

钱永华副校长,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陈成副主任、葛毅强处长、孙康泰副处长、项目专员魏珣、王小龙和蒋大为,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呙于明教授和谯仕彦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谭支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张军民研究员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于忠堂教授,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孙楠副院长和重大项目专员张雪峰,各课题主持人、课题骨干,项目中试企业负责人员及研究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姚军虎教授主持和咨询专家组组长呙于明教授主持。

线上会议.jpg

线上会议截图

钱永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首先对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及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表示作为主持单位,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对承担的项目进行管理,并从人、财、物等方面对项目的研发工作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以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

首席科学家姚军虎教授从项目简介、一体化实施、执行情况、标志性成果与亮点工作、研究展望五个方面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陈成副主任对项目的研究进展与阶段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入落实绩效“四问”,二是推动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制,三是发挥总体咨询专家组的技术指导作用,四是加快现有成果梳理和推广应用。

项目汇报答辩环节由呙于明教授主持。各课题负责人从任务完成情况、主要亮点研究工作、存在问题与建议以及后续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六个中试推广基地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华秦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澳蓝明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普菲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日泉农牧有限公司,就合作情况及推广成果进行了汇报。5位咨询专家就项目实施进展、成果凝练及未来方向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葛毅强处长在项目执行、管理和宣传等方面对项目组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尽管项目受到“新冠”疫情不利影响,但项目组应切实做好详细规划,在项目执行期内弥补遗漏、做好经费执行和财务审计工作,为项目综合评价做好充分准备。首席科学家姚军虎教授表示,项目组将认真采纳咨询专家的建议,根据农村中心的要求,持续努力、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各课题间的“一体化”关系,实现“从01”突破,如期高水平完成项目任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项目围绕幼龄畜禽易腹泻、饲用抗生素替代、畜禽饲料转化率低三大行业重大技术需求,对标三大关键科学问题,在幼龄畜禽肠道微生物定植规律与调控技术、特异菌种及功能性益生物质的筛选与开发、营养干预维持畜禽肠道稳态三大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进行中试推广,显示出基础前沿研究对推动产业发展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会场1_副本.jpg

主会场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