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栽培桑树基因组文章入选《Molecular Plant》七月份封面文章

学院栽培桑树基因组文章入选《Molecular Plant》七月份封面文章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近期,学院栽培桑树基因组文章《Chromosome-Level Reference Genome and Population Genomic Analysis Provide Insights into the Evolution and Improvement of Domesticated Mulberry (Morus alba)》入选《Molecular Plant》七月份封面文章。

桑树是起源中国的本土树种,对我国古代农耕文明的形成和文化传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我国至今仍是桑树栽植面积最多的国家。但由于桑树具有异花授粉、时代周期长、长期无性繁殖等特性,传统的遗传学分析方法和转基因研究技术难以利用,致使桑树的基础研究较为薄弱。该论文首次报道了全国桑树品种鉴定试验的对照品种“荷叶白”的参考基因组,结合细胞学证据破解了栽培桑树的倍性之谜。并利用134个品种的重测序数据为桑属植物分类提供了基因组证据,揭示了杭嘉湖地区的优良品种群体“湖桑”来源之谜。该论文对桑树学科的基础研究和生产利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受到杂志社的重视,入选封面文章。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