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关注两会,动科青年有话说

关注两会,动科青年有话说

作者:韩梦璇 魏雪峰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1日和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正式召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的号召,通过网络等途径,深入学习两会热点议题及重大精神,并展开热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表达自己对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的想法与决心。

团委副书记段屈雨同学说:“在5月21日召开的‘两会’中,就业、民生、脱贫攻坚、抗疫斗争等都是本次会议的关键词,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国的民生越来越好,国家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居民人均收入进一步增长,民众的幸福程度进一步提升。在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国展示了卓有成效的组织与防控能力,显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让我不禁为祖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90后青年学生,我们要只争朝夕,奋勇拼搏,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到建设祖国的实践中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会主席魏雪峰同学表示:“年初的疫情肆虐,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了更深刻的意义,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将疫情防控常态化举足轻重。医疗始终是两会的热议话题,完善医务人员激励机制,充分总结防疫经验,加强公共预防应对能力,制定公共卫生法,才能真正的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生态建设方面,应当积极响应我院昝林森教授对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恢复的呼吁,为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作为学生干部,要提高思想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学习两会精神,并落实到实践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枢纽作用,引领学生风气新面貌。

学生会副主席刘佳同学说:“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两会’,时间在变,方式在变,但质量未变、使命未变。今年上半年我国人民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重大成就,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精神的伟大。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特殊时期下召开的这场盛会,对我国未来发展的规划,对重大目标任务的部署,对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的拆解等,携带着清楚明晰的‘抗疫力’‘方向感’和‘信心值’,无疑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份稳稳的幸福。”

就“知网收费”问题,创新创业部李茹同学表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指出,随着知网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出现了收费贵、行业垄断等方面问题,造成知识获取成本不断增加。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希望能容易的获取知识,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收费这个问题无疑是一块绊脚石。疫情期间,知网开放的一个月反响甚好。支持将知网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国内广大用户也可以很方便的学习利用。建造知识的阶梯,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对于我们来说也受益匪浅。

关于“就业”问题,办公室李嬿瑶同学说:“就业一直以来都是众多大学生关注的重点,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强调了就业问题。就业是第一民生。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企业备受打击,同时大学生的就业机会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全国人大代表吕建提出,建议提高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效,高度重视线上就业工作的开展和探索。在疫情期间,无论是云招聘助力应届生就业,还是不定期的应届生就业情况通报,都可见各方对于就业情况的重视,也让我意识到“云就业”似乎将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新媒体负责人刘光宇同学说:“今年的两会是‘特殊时期’的两会,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字数中就可以看出,今年的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篇幅虽短,不过全是干货。在今年这样攻坚克难的时刻,两会仍然围绕民生大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一开始就被放到了第一位。政府报告中指出,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可以说,报告中处处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人大代表,我院昝林森教授积极发声,提出了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的议案,响应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论。”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